水是一个多么平凡的字眼,它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生活中我们洗脸、刷牙、洗澡、洗衣、洗菜、淘米、做饭……都要用到它。它是生命之源。依据物种起源说,生命起源于海洋,动植物的生长都离不开水。种子的发芽、成长都需要水。水是植物生长的三要素之一。
水既然对我们的生活如此重要,那么有同学要问了:地球上水的数量有多少呢?
我们地球上的水资源丰富,但淡水资源紧缺,可饮用水更为稀缺。地球上的水虽然很多,总量为14亿立方千米,但是淡水储量仅占全球总水量的2。 53%,而且其中的68。7%又属于固体冰川,分布在难以利用的高山和南、北两极地区,还有一部分淡水埋藏于地下很深的地方,很难进行开采。人们通常的饮 用水都是淡水,而人类可以直接利用的只有地下水、湖泊淡水和河床水,三者总和约占地球总水量的0。77%。目前,人类对淡水资源的用量愈来愈大,除去不能 开采的深层地下水,人类实际能够利用的水只占地球上总水量的0。26%左右。到目前为止人类淡水消费量已占全世界可用淡水量的54%,淡水只占全球总水源 量的1%以下。
可饮用水如此稀缺,但是许多人却没有爱惜,相反在使用中,用水如土,大肆挥霍,极为浪费。还有,淡水的污染问题也未完全消除。与之形成强烈反差 的是,在一些贫水地区,人们惜水如金,他们只有在下雨天才能聚积雨水痛痛快快地洗一下澡,而受此大自然的恩惠少则等上数月,有的甚至要长达一年。他们刷牙 的水用来洗脸,洗脸的水用来洗脚,洗脚的水用来洗衣服……像链条一样,如此循环往后,高度节约,充分利用,不让一滴水白白浪费。有位摄影师曾经在河南某地 拍摄到一张大地干裂的照片,这种干裂程度达到了方圆30公里。照片上干裂的土地露出狰狞的面孔,大地似乎在声嘶力竭地呐喊:“水!水!”这样的画面让人触 目惊心,受到震撼。
看过科普书籍我们知道,火星也曾拥有过水,孕育过生命,但现在,火星上的水却流失了,只剩下一片干枯的河床和静默的岩石。如果我们不保护水资 源,不节约用水,不爱惜我们生命的源泉,总有一天,我们地球上的水将会枯竭,总有一天,火星的现在,会变成地球的未来!因此,保护水质、合理利用淡水资 源,已成为当代人类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所以我呼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爱惜每一滴水,节约用水,积极支持南水北调工程,让那些缺水地区的人们 也能喝上洁净的水,感受到水的魅力!
这就是我在世界水日到来前写下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