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空气,孕育着生命,诚信是雨露,滋润世间万物,诚信是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
我曾今碰到过这样一件事:这事发生在一个女店主和两个卖废品的老人身上,经过大致是这样的:两个卖废品的老人带着垃圾的气味来到一名女店主的店里,胆怯地问:“老板,有废品卖吗?”女店主用鄙视的眼光瞧了敲他们,然后喝道:“现在卖多少钱啊?”“四毛五。”声音仍充满恐惧。“那么便宜!算我好心,里面收去 。”女店主挺直腰板,气势汹汹地叫道。
两名卖废品的谢过后,就走了进去,把废品一一拖出来整理清楚,称了称后对女店主说:“刚好20元,这是钱。”女店主皱起眉头接过钱,掸了掸上面的灰尘,示意他们赶快离开。他们拖着废品走了,可过了一会儿,又倒了回来。女店主极为愤怒,骂道:“干什么?废品全被你们拖走了,钱也20块刚好,没多收,又想怎样!”一名收废品的老人说:“我们没有想占你便宜的意思,只是想还你一样东西。”说完,另一名收废品的老人从口袋里掏出一根亮闪闪金项链,诚恳地说:“这是从您卖掉的废品中拾到,是您遗失的吗?”女店主惊讶地接过项链,确认是她的后,店主连忙放下架子,对他们道谢,并塞了50元给他们。他们苦笑后,婉言谢绝了。望着他们离去的背影,女店住露出了赞美的微笑这事发生在一个女店主和两个卖废品的老人身上,经过大致是这样的:两个卖废品的老人带着垃圾的气味来到一名女店主的店里,胆怯地问:“老板,有废品卖吗?”女店主用鄙视的眼光瞧了敲他们,然后喝道:“现在卖多少钱啊?”“四毛五。”声音仍充满恐惧。“那么便宜!算我好心,里面收去 。”女店主挺直腰板,气势汹汹地叫道。
两名卖废品的谢过后,就走了进去,把废品一一拖出来整理清楚,称了称后对女店主说:“刚好20元,这是钱。”女店主皱起眉头接过钱,掸了掸上面的灰尘,示意他们赶快离开。他们拖着废品走了,可过了一会儿,又倒了回来。女店主极为愤怒,骂道:“干什么?废品全被你们拖走了,钱也20块刚好,没多收,又想怎样!”一名收废品的老人说:“我们没有想占你便宜的意思,只是想还你一样东西。”说完,另一名收废品的老人从口袋里掏出一根亮闪闪金项链,诚恳地说:“这是从您卖掉的废品中拾到,是您遗失的吗?”女店主惊讶地接过项链,确认是她的后,店主连忙放下架子,对他们道谢,并塞了50元给他们。他们苦笑后,婉言谢绝了。望着他们离去的背影,女店住露出了赞美的微笑……
倘若两名卖废品的占有了项链也没有人知道,可他们却没有这么做。也许有人认为他们很傻,但实际上,他们只是履行了做人的原则——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