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迷外公作文
我的叔叔是个象棋迷,喜欢下棋,也喜欢看棋。只要是和 他下过棋的人都会成为他的棋友。如果是指点过他棋招的人, 他会把这个人当做老师。叔叔还有个习惯,不管出去干什么, 都要带上一副“微型象棋”和一个小本子。如果在半路上或者 朋友家里,遇见下棋的,他会去杀一阵或者是在旁“观战”,掏 出那随身携带的小本子把双方的绝招都记录下来。
一次婶婶让叔叔去找朋友办件急事。到了朋友家,他看 见朋友正在和别人下棋,这可是不能错过的机会,于是一边观 战,一边拿出小本子记了起来。朋友下完棋后,他只字不提要 办什么事,却和朋友探讨起棋艺来了 .等他回到家,婶婶问事 办得怎么样了,他却莫名其妙地说:“什么事呀? ”婶婶提醒 说:“就是让你出去办的事呀!” “哎哟,让我給忘了!”叔叔拍 拍后脑勺说。婶婶一听就火了 :“你是不是又去下棋了? ”叔 叔见状连忙赔笑,还厚着脸皮胡诌说:“古人云,看棋不 语才是真君子。”瞧他这样,婶婶也真拿他没办法。
还有一次,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天,叔叔下棋到半夜才回家。他自知理亏,就装着京剧里的道白对屋里说:“娘子,开门 来哪! ”婦婶这回可真的生气了,不管叔叔怎么喊,就是不开 门。叔叔无奈,只好待在楼道里,午夜12点了,婶婶见叔叔没再叫开门,心也软了,当她打开门时,难以置信的情景出现在 眼前:只见叔叔冻得哆哆嗦嗦,可还把“微型象棋”摊在地上,正 自己和自己下着棋呢。一见婶婶开门了,叔叔不但没有生气, 还嘿嘿地笑了起来,把婶婶弄得哭笑不得。
前些日子,叔叔还真的考进了文化宫的象棋班,就连婶婶也为他感到骄傲。为此叔叔更是“棋不离口,子不离手”,到处 以棋会友。如今,我们胡同里的大人、小孩都亲切地管他叫“象 棋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