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好比一朵花,当它凋零的时候会有人悉心照顾重新生根;生命好比一只折翼受伤的小鸟,一路曲曲折折,但却会有好心人雪中送炭重获新生;生命好比天上的繁星,一闪一闪记录着人生的酸甜苦辣。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些挫折,但每每在人生的道路上,你会遇到一些人,或是生活中的一个小小的细节,使你在生活中,领悟人生的道理,领悟生命中的细节,为你的人生,铺上一道崭新的道路。
记得那一年,我才八岁过半,来到北京跟随父母去探亲。北京的冬天寒风呼啸,冻得我的小脸红彤彤的。除夕夜的街市格外的热闹,街上红灯酒绿,好多大人在街市摆摊,有精彩的表演,有美味佳肴的北京小吃,小贩们铿锵有力的哟呼声,有过目不忘的陶瓷品,有栩栩如生的年画,真是应有尽有,琳琅满目。人山人海的街市,让我的小手不由的紧紧地握住了大人小心翼翼的跟随着。这时,一个精致的皮影戏让我引入眼帘,我目不转睛的看着这黑暗中的小人在自己的“舞台”上表演得淋漓尽致,不知不觉表演完了,回头一看,哪里还有父母的身影,只剩下我一个人孤独的身影,我恐慌的四处张望,发觉我已陷入了人山人海的街道了,我——迷路了。
我左顾右盼,希望能找到一丝生机,可大街上早已只是一些陌生的背影,心里害怕了,筋疲力尽,心灰意冷独自一人坐在这角落望取暖。渐渐的,时间慢慢的流逝着,夜晚了,街上的人们都回家守夜了,小贩们也忙收拾着回家团聚了,只剩我一人了。这时,一位慈祥的老爷爷走了过来,我仿佛在他的头上看到一圈光环,像天上派来的天使来帮助我找到家的方向,他慈祥的对我说:“孩子,这么晚怎么自己在街上,你家里的父母呢?”对于年幼的我在这陌生的地方突然找到了生的希望心中的委屈一下子涌现了出来,我一五一十地告诉了老爷爷,老爷爷听完后仍是慈祥的对我笑了笑,然后说:“夜晚了,天也冷了,孩子你先到爷爷家取暖休息休息,爷爷再帮你找到爸爸妈妈。”我疲倦的身体再也撑不住了,迷迷糊糊的听到爷爷的最后一句话后就昏昏入睡了。第二天醒来,望着这陌生的环境,突然想起了昨晚发生的事,老爷爷端着一碗热乎乎的粥进来,说道:“孩子,醒来了啦,我已经帮你找到父母了,他们等会就过来接你了,看你累了肚子也饿了吧,先吃了这碗粥暖暖身体吧。”我满脸感激的看着老爷爷,在老爷爷的细心照顾感觉好多了。外面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女儿,爸爸妈妈来了……”我喜出望外地跑出去,飞入了爸爸妈妈的怀抱里,生怕爸爸妈妈再次消失。我转过头来,把来龙去脉告诉了爸爸妈妈,我们满是感激的看着老爷爷,老爷爷一脸欣慰的笑了笑。此时,我真的好想说:“爷爷,谢谢你,若不是你的一次借宿,或许我就要冻死在街头了。是你给了我重生,谢谢你。”心里的千言万语早已化作了感激的泪水。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已过了六年,往事仍清晰在脑海里,充满了无比感激与敬仰,化作繁星在一览无边的夜空里帮我传递到老爷爷那。雪中送炭,给了我一线生机。一个小小的细节,却给予了我重生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