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又唱起了——说是唱,不如说是配乐朗诵——近来很流行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难听,没有《红楼梦》中《枉凝眉》的典雅词句,亦没有《梁祝》那样悠长的旋律。我捂住耳朵。
猛然间,我发现自己是个落伍的人,总是与时尚格格不入,抑或跟不上时尚的步伐,还总以为自己是“阳春白雪”。我该出去走走了,去感受一点流行的风,让自己融入流行中……
我走街串巷,迎面吹来的是温和却强烈的“流行风”。以前,我惯以称之为“世俗风”,还以鄙视世俗,但决不公开反对它“来告诫自己”如今,情随事迁,向之所厌,已为陈迹,自己竟心甘情愿,甚至期望望自己能被所谓的“世俗”包围。
一家音像店门前,5个头发金黄的少女随着“震撼”的音乐猛烈地摆动着。她们竭力把秀发甩乱,以至于让我产生了犹如对孔乙已蓬头垢面似的同情。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多是些与我同龄的少男少女。他们边看表演边跟着比画几个动作,摆几个造型,他们的眼神里,透着激情、快乐和羡慕。我想,我的眼神里,大概只有呆滞吧。
他们买了,而且买了好几张CD,说是回家学什么“芭啦 芭啦”舞。这算什么舞蹈?我无奈地想着,但也掏钱买了一张CD。火红的封面,上面更加火爆地印着“Para Para”,还赫然地写着“优美的舞姿,定让你目眩”这后半句,我是举双手赞同的。
本来还想在音像店里找一盘“世界名曲100首”的CD,这盘CD,是我垂涎已久的。怎奈,音响里又是一阵“狂轰滥炸”,我只得逃离……
手捧着“Para Para”的CD,想着这终于可以成为我加入时尚 的一块敲门砖也同样成为我领先时代潮流的炫耀工具,心中不免大增。然而,本性难移,嘈杂的大街终究便我对它产生了有限忍耐和无限的厌倦。在这样的天地间,也许最好的“世外桃源”就是书店了。于是,我钻进新华书店,迫不及待地向世界名著专柜跑去,好像在那里,我才能有安静、有安全,才能找回自我。然而,昔日的名著却变成了名人专柜。《安娜•卡列尼娜》变成了《激情岁月》,《呼啸山庄》变成了《不过如此》、《傲慢与偏见》变成了《痛并快乐着》。更可笑的是,在白岩松、崔永元、倪萍的名字中,竟夹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芙儿”。而且,周围的“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等给人力量的名言,被“英儿,一个等待给她力量的女人”等标语遮 住。可见,名人出书是潮流,出书变名人则是时尚的,而从前的名人名言被一些述苦似的话语取代更是走在时尚的前沿,也许有人不知道《西游记》是谁著的,但不会有人不知道《大话西游》是谁演的;也许有人不知道李清照、李商隐,但决没有人不知道琼瑶和金庸,也许还有人不知道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故事,但一定都很了解“小燕子”和“五阿哥”的情感历程。
也许,这就是时尚,是前卫,是现代……
罢了,罢了,我天生追不上时尚,我还是我自己——自以为“阳春白雪”似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