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青玉案·元夕》辛弃疾
烟花,在大家眼里并不稀奇。每到除夕,春节时,家家户户都放烟花,这也是我喜欢除夕原因,不为什么,只因那美丽而凄凉的烟花。
其实,那晚的烟花真的很美,烟花的绽放没什么特殊的,但那种美却渗透人心。只见大人们胸有成竹的走去点燃了烟花,又迅速跑了回来。只听“啪”地一声,天上下起了“流星雨”,地上仿佛落下万颗珍珠。在落下的同时,另一朵烟花也腾空而起,天空顿时就像白昼一样。
烟花总在静静中消逝,在消逝时最美,当然,也在最美时死亡。我想,烟花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爱撒谎的“人”在她最美时,她不会告诉我们,她美的悲伤,美的痛苦,马上就要像风一样逝去。硕然绽放时,烟花微笑了,颓然而殒时,烟花落泪了。
那是她一生的华丽,她的一生非常短暂,就如同那昙花一现,一笑一哭,烟花的生命就就此完结了。但,当一束烟花落下时,又会有另一朵烟花绽放。这一升一落,一落一升,反反复复,家人的脸上也绽开了笑颜,可,谁又会在意那落下的烟花呢?没人为她伤心,没人为她哭泣,所以,烟花是可悲的呀!那美丽的重现,决然地逝去,斑斓的烟花。
除夕夜绽放的烟花,美丽而凄凉,但我依旧喜欢着她。
春节的文明
春节到了,家家户户都在燃放着喜庆的烟火。
按照中国的习俗,除夕时,大家都会在自家门前放鞭炮。
那天早上,我刚起床就已经听到了零星的爆竹声,到了晚上,烟花爆竹声更是此起彼伏。当我仰望天空,眼前尽是五颜六色的礼花,它们在一声声缓慢而响亮的爆竹声中绽放出一朵朵彩色的花,照亮了城市的夜空。这些烟花也算是除夕夜的一大景点吧!
远处,一个烟花熄灭了,它的最后一朵“花”迸发出来的火花在空中渐渐消失。接着,在它的周围出现了一团团灰黑色的浓烟。
有时,我的周围尽是这种浓烟,我就被呛得流下眼泪。还止不住的咳嗽,难受极了。
这些乌云还不算最糟,最可恶的是地上的垃圾,那些人们在尽情地狂欢之后,却头也不回地走进了家门,让那些烟火的包装盒像个被遗弃的婴儿一样,孤单地留在冰冷的地上。
到了午夜,我们又来到家门口,点燃了为迎接新年而准备的鞭炮。
在这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大家送走了旧的一年,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新年。每个人都在欢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吉大利,拥有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凌晨,是一个热闹的时刻,也是一个喜庆的时刻。这时候,满城都是爆竹声,而在这一切都结束后,刚刚还在兴高采烈地跳舞的鞭炮碎片随着人们的离去也安静下来,于是,满地都是这些凌乱的红纸片。
它们就这么呆呆地坐在地上,没有人理会它们,也没有人把它们送回家——垃圾箱。
第二天早晨,下起了2007年第一场春雨,雨水落在地上,于昨日留下的红色纸片混在一起,它们被雨水冲击成黄色的泥浆。当人们去走亲访友的时候,踩在泥浆上。
于是,地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黄色脚印,他们成了清洁工叔叔的负担。
看,就因为人们这些不文明的行为,这些垃圾从去年,艰难地走进了今年......
后记:
朋友们,当我们看见满地的垃圾,看见肮脏的大地,你会想什么;当我们看见满地的垃圾,就请弯弯腰,把垃圾捡起来。乱扔垃圾,对地上的垃圾置之不理,这些行为将会使我们人类自己,这美好的世界,甚至垃圾成为受害者。
放烟花
除夕夜,深蓝色的天空中,无数的星星闪着可爱的眼睛,它们和地上的孩子们一样,都迫不及待的等着五彩斑斓的烟花。
“啪!”一声鞭炮划破了寂静。紧接着,喜气洋洋的“红串儿”开始“噼里啪啦”地唱起了歌。在红色的烟雾中,越来越多琳琅满目的的烟火加入了这吉祥的宴会。
“咚!砰!”巨大的烟花在空中绽放,有的宛如一把把巨大的花伞撑了开来;有的像一条条金色的巨龙,一边吼叫着,一边朝着天空腾飞;有的像一朵朵争奇斗艳的花朵,竞相开放;有的好似仙女下凡,翩翩起舞,臂挎花篮,采摘鲜花,怀抱琵琶,轻拨银弦……一声声响亮的爆竹声,一朵朵光芒四射、灿烂无比的烟花,在天空中飞舞,五花八门,五光十色,把天空点缀成一座靓丽的大花园,夜空顿时变得光彩夺目。
孩子们也跃跃欲试,在院子里放起了五彩缤纷的小烟花。你瞧,种类真是五花八门:有金光灿灿的“仙女棒”,有绚烂多姿的“孔雀开屏”,有喜气扬扬的“金箍棒”,还有五光十色的“风火轮”……我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拿起一个叫“旋转木马”的烟花,迫不及待地点燃了它,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地上。只听“滋滋滋”几声响后,“旋转木马”突然在地上急速旋转起来,并向外发出彩色的光芒和金色的“小星星”。它越转越快,“咻”的一声,直冲着天空,“啪!”,绽开一朵五颜六色的七色花。“真好看,我也要放!”弟弟兴高采烈地叫道。我们放了一根又一根,一种又一种,烟花映红了我们的脸颊,小手不住的拍打着,仿佛在给这鞭炮声伴奏……
今年的欢乐除夕夜,真是个“火树银花不夜天”啊!
四年级:百花缭乱
难忘的除夕夜
今年除夕夜是我最难忘的一个夜晚,我们在那天十分兴奋。我们一家三口先去公公婆婆家吃年夜饭,分好岁后,又到爷爷奶奶家过除夕。接着我们就要去看美丽的烟花了,我们每个人都迫不及待。
我们终于来到了放烟花的地方,大伯伯们拿起打火机,准备点燃烟花。ONE TWO THREE ,发射!一朵朵烟花冲上天空,绽放出迷离的光点。有些烟花在空中完美绽放,有些烟花绽放后像满天群星一样,照耀着我们的眼睛……最后的烟花出来了,哇!是五连发,几乎把整片天空都照亮了。
突然我问爸爸什么花的寿命最短,爸爸说是昙花,因为昙花一现嘛,老爸很骄傲地回答。我说,不对不对,应该是烟花的寿命最短,哈哈。放完烟花我们都来到了大伯伯家,看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很精彩,大家不时发出快乐的笑声。我们等啊等啊,终于到11点了,还有一个小时就到龙年了,我太高兴了。大妈妈准备了丰盛的夜宵,我使出每秒三十公里的速度冲上楼狼吞虎咽。12点快到了,还有3分钟了,我心里十分紧张。倒计时开始,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顿时爆竹威震四方,我们人声鼎沸。真是个难忘的除夕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