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冬,都穿着一身的环保工作服,一年四季任凭风吹雨打,仍然工作着,无怨无悔。他就是清洁工爷爷。
一天中午,万里无云,炎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柏油路都快被“融化”;了,在这种天气下,我在回家的路上遇见了他,他有一张黝黑的脸,显然,久经日晒;他的衣服上挂满了摇摇欲坠的汗珠,显然,他已经筋疲力尽;他的额头上“画”满了一条条皱纹,显然,他已年过花甲。他现在顶着烈日,在“乌烟瘴气”的路边扫着地,一会儿拿来扫帚,把垃圾扫在一起;一会儿从嘴里说出口齿不清的咒语;一会儿拿来簸箕,把垃圾扫进簸箕,再倒进垃圾车;面对那些扫不起来的烟蒂,他也不会气馁,会拿出他的法宝:像螃蟹似的大夹子,把烟蒂夹进垃圾车;有时,他把地面踩得“咚咚”叫,又咧开嘴,把工具当成乐器在那敲打……在他精心事后下,地面变得一尘不染,干净极了!
在寒冷的雨季,他也顶多披一件雨衣,这雨衣也就是破破烂烂的,十分拮据。雨水从他的头顶,一直流到脚下。脸上,不知滚动着的是雨水,还滚动着的是汗水。
别看他十分拮据,但他不贪财。一次,我又遇见了他,又发现了他身边静静地“躺着”一个鼓鼓的钱包,可想而知,里面肯定有不是现金,他也发现了这个钱包,我认为他一定会捡起钱包,占为己有,然后逃之夭夭。可我想错了,他拿起了钱包,,立刻用自己的“诺基亚”打了110,把钱包交给了警方。
那次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又是在放学路上,从我身后“蹿”出几个吃零食的小学生,好像是不良少年,他们一吃完零食,就来个“天女散花”,还把广告纸撕成一条一条的,像下雨似的扔在路边,清洁工爷爷上前来告诉他们:“小朋友,不能乱扔垃圾啊!”可是小学生们把这句话当成耳边风,还反而讥笑清洁工,“嘻嘻!捡垃圾的。”“捡垃圾的,没出息!”这一句句话犹如冰雹似的重重地砸在清洁工身上,他呆住了,静静地站在那,脸上流露出自责的神情,随之老泪纵横。默默地离开了这里,一去,不复返。
这个清洁工爷爷虽然离开了这个城市,但我还是常常想起这个陌生的清洁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