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喜欢上了写词,不过呀,我也只能说是“未赋新词强说愁”了,看看,人家李清照可是真“愁”呢!
在四大才女中榜上有名的李清照在文学历史上也有着极高的地位,经过历史长河的几千年冲刷,她不仅没有被湮没,还成就了那不朽的传奇。
李清照一生可谓坎坷,出生于书香门第,因而少年时期便迈入了诗词的门槛,她的作品受当时名家的称赞,一举成名。后嫁与赵明诚,夫妻二人志同道合,此时,词多清丽缠绵,述说悠闲无比的生活。金兵入据中原时流寓南方,境遇孤苦,词风淅变为深沉悲壮。
有一次,李清照写下一首《醉花阴》,寄给在外做官的丈夫赵明诚,赵明诚看后,自叹不如,于是闭门谢客三天,共写下五十首词。他把《醉花阴》夹杂其中,请友人陆德夫评,陆德夫道:“只三句极佳——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这不就是《醉花阴》里的吗?赵明诚感慨万千。
李清照的词真是令我感叹!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作,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