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我回到了老家看望外婆。忽然远望到了山上那片油亮青绿的竹林,引起了兴趣,便在隔壁二娃子的一群小军队带领下走到了山上。
来到山上,二娃子调皮地躲起来了,和他的小队伍一起消失了。我一下慌了神,大喊着,像无头苍蝇在竹林乱窜。一个不小心,我被脚下的东西绊了个正着,一下子扑在地上,双手蹭破了皮,我恨恨地回头看了一眼,那是一个小不点的毛竹。
现在我才发现我已经走到了竹林深处,地上布满了小的,矮的毛竹,周围大的竹子围成了圈,只把天空留下一个小洞。我走近了去看这棵小小的毛竹,它大概只有15厘米长,墨绿色,不,是黑绿色,小小的叶子一片一片包裹在一起,像沉睡的小木雕。土地上已经干出了裂纹,竹尖竟然爬着一只小蜘蛛,正悠闲地在上面“织毛衣”。
“呃!真难看!你敢长得再丑点吗?谁让你刚刚绊倒我的!这么矮,也不向你的兄弟学学,别人又青又高,多好看。说来也是,你怎么也长不出那种风态!”我把怨气都宣泄到了小毛竹身上。
后来出了竹林,回到了外婆家,外婆说:“那里的农民到处播种,每天精心培养,种子萌芽,即使农民们几年来一直精心照顾。毛竹4年也只不过长了3厘米。别的地方的人看到这种情况,摇着头表示完全不能理解。
“但是,竹子,5年以后每天足足以30厘米的速度生长着,这样只用6周就可以长到15米,这里霎时间就可以变成郁郁葱葱的竹林。
“虽然4年间只长了3厘米,但第5年开始疯狂成长,或许看起来6周间好像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但之前的4年间,毛竹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
我被深深地震撼了。
是啊,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人,即使拼了命去努力也看不到成果,或者即使不被人知道也坚持到底的人们,当我们看到他们的时候,也许会认为他们很不幸或认为他们是傻,但他们并不是不在成长,而是在扎根,很深很深很结实的根,等到时机成熟,他们会登上别人遥不可及的巅峰。
做人,做事亦是如此,不要担心你此时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报,那是为了打下坚实的基础,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根扎的越深越宽,才能长的越高越壮!
小毛竹,它在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