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蓬莱宫中的明月,还是浔阳江头的渔船。你是轻拢慢捻抹复挑的琵琶语,还是缓歌慢舞凝丝竹的羽衣舞。每每我反复吟诵乐天的诗句,便沉浸于此,不知归去。
我先是报着挑战的好奇心,尝试着这两首叙事长诗,将其背诵下来。手中捧着张揉皱的诗词,在课桌前“嘈嘈如急雨”,在寝室里“切切如私语“,在饭桌前”天涯沦落人“,在操场上”仙乐耳暂明“。在《琵琶行》的润浸中,不得不为白居易的诗歌佩服。它如水上的琵琶声,洗去了我心中尘积的呕哑嘲哳。
我在晨光熹微中,不自主地念起它,一边跑步,一边打着节拍,觉得那是最美妙的乐曲。即使是随口唱起熟悉的几句词儿,不觉地将嗓音放得清脆纯净。我更爱在寝室中背,心里默念着,口对着嘴形,依偎在墙上,手中便无形地抱着一张琵琶,盘坐在床板上。天幕一换,转眼间就置身于一艘渔船上,岸上遥着枫叶如火,船舱内是举酒对饮的诗人,四周都是水,却不知弦乐声声来自何方。
《长恨歌》比《琵琶行》略长一些,但绝不逊于其历史与神话相谐合的杰作。
它的情感不在拘于万物的本质,是“一切景语皆情语”的典范,如一只精灵在离别与缘分中当作传情的信使,这里“圣主朝朝暮暮情”,它去化解;那里“此恨绵绵无绝期”,它去医治。即使整首诗,“芙蓉如面”也泪,“柳叶如眉”也泪,“含情凝睇”也泪,“秋雨梧桐”也泪。多么一个多情人,多么一个像水一样的灵魂!但是给吟诵它的人未泻出无情与哀伤,给我一种更出众的诗歌创作的理念,有着更谐合的韵脚与节奏,也是侧面烘托的巅峰之一。
而我更敬佩其的通俗易懂又不乏流光溢彩。背诵其大约用了一周的时间,当我略有骄傲自豪地向父母和奶奶展示时,又怕诗句含悔不懂,影响理解,但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与喜悦,头不住地随节奏律动,心里定是一种对《长恨歌》的热爱与追捧。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更折射出我与同学们在校的丰富生活,是美好快乐替代了从前的“沦落”,是同一坚定的志向,巩固了这份友谊。更何况“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
你是云栈萦纡中的剑阁,还是绕船月明的江水。一行一恨,伴我一步步,一天天,沉浸在乐天诗歌的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