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老毕说:如果你不知道明天的路该往哪儿走,就随便走走,哪儿都可以生存下去。曾几何时,我们掺杂在庞大的队伍之中,送走一届一届所谓的学长学姐。他们相互拥抱,相互滑落一颗泪水。顾盼流转的不舍与焦虑。他们不舍几年来的风雨同舟,他们焦虑明天的路该往哪儿走。夏季盛大的黄昏里,有人欢喜有人愁。
有人焦急的脱去蓝白相间的校服,和一袭陈旧的白裙子。有人托一只并不是为旅行而备的旅行箱,等待晚点的绿皮火车载他去远方。有人在金榜提名的那个夏天聚餐旅游,酩酊大醉。有人与喜欢的姑娘填报的同一所学校分道扬镳。也有人与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失之交臂。这个,与大学失之交臂的人是我。还有很多很多我不知道的人。那个夏天,我们这一届成功被老师同学们送走,想起三年前我们单枪匹马争取走进来的机会。原来,自己选择的路总得自己走。你不去走,它就不是路。曾以为,走出极度厌恶的牢门,就可以怀揣勇猛满志的野心,走南闯北,冲州撞府。站在经历过三年风风雨雨的校门口,我们比想象中难分难舍。
老毕曾“拍案”喊道:终于摆脱你们这帮混蛋了。也许,她并没有教会我们如何将物理知识带进坟墓。却使我们透过她倔强的眼睛,明白了任何一种牵强的定律都是人为的。就好比最真的感情总在分别时爆发出来。后来我想。即使,再有上一节课的机会。你还会千方百计的逃课吗?即使,可以再听一次老毕课上气极败坏的泼骂,你还会问刁钻古怪的问题故意刁难她吗?即使,还有机会在烈日炎炎下奔跑,你还会低声抱怨吗?即使你说出不会时多么诚恳,机会和经历都已随时光流域日夜奔腾,永远没有从新再经历一次的说法。
雨水充盈的某个下午,我们最后一次讨论叶蓓,老狼,高晓松是如何唱响了白衣飘飘的年代。最后一次讨论老毕怪旦的长相和发音。最后一次兴致勃勃讨论一些过时的话题。谁都不愿意去探索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我们知道,真实的经历不会随波逐流更不会被人改写。轻易爆发的情绪和强大的自卑感,全部生长在岁月里的潜浮期。我们所做的,像给干旱的土壤种下一捧一捧希望的种子。总有一粒会开花结果。即将在未来的路上,以全新的姿态与后来的自己并肩作战。记得老毕的话:如果你不知道明天的路该往哪儿走,就随便走走,哪儿都可以生存下去。她还说过:你个蠢货,不要只是希望,你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