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又是春暖花开。无尽的油菜花开满了整片菜田。轻风吹过,花香扑鼻,沁人心脾。风,有些贪婪地卷走花香,飘向远方。花开花又谢,春去春又来,凡来尘往之间,风,是否会记得一朵花的香?
翻开丁立梅的《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给心灵放个假,沉浸在质朴柔美的文字之中,闻花中百香,感世间之爱。
印象深刻的有这么一个细节:“我”闲暇时总喜欢望望楼下那住着一对夫妇的小房子,小房子的门口总是放着那对夫妇的拖鞋。有段时间,拖鞋不见了。“我”心中是无尽的担忧与失落。当重见那双拖鞋时,心中又是无比的惊喜与欣慰。
看到这儿,不觉感到一丝暖意。所谓的挂念也不过如此吧。那对夫妇对“我”来说,只是生命中的一个过客,“我”默默关心,静静守候,或许只是让自己过得心安,因为“我”早已习惯了看见那两双代表着生命与爱情的拖鞋,久而久之,竟成了对那对夫妇的关爱。这种爱,发自内心,或许连自己都不会察觉。同样,尽管那对夫妇根本不认识自己,“我”却依然沉浸其中。或许,生命中的有些爱,根本不需要答复,总是一方心甘情愿地默默付出,换得的,是自己内心无尽的欣慰与安宁。就像花,默默绽放,将花香留给世界,却将入土的悲伤留给自己。突然觉得那对夫妇很幸运,因为在他们的身后,总有个人在牵挂他们,忧伤着他们的忧伤,快乐着他们的快乐。
也曾在《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里读过一篇写茉莉花的文章。茉莉放在家中,香味缠绵不绝,竟让满身的燥热渐渐淡去。家中年迈的婆婆给茉莉浇水,有些好奇地问:“这是什么花?”
“我”答:茉莉。
次日,婆婆又给花浇水,又问:“这是什么花?”
“我”答:茉莉。
丁立梅在书中说:两个不相干的人聚到一个屋檐下,一日一日地成了不舍。这便是亲情,像茉莉花般清芬、缠绵的爱意。喜欢也羡慕这样的生活。的确,有时候亲情就像茉莉。没有玫瑰花般的浓烈,因为亲情没有爱情那般火热;也没有百合那般素雅高洁,因为亲情需要的是一家人的相互包容与爱护,难免会有磕磕绊绊。亲情,就是一抹淡淡的花香,似有似无却又缺少不了。它充斥在我们周身,包裹着我们,每一分,每一秒,我们呼吸着它,享受着它,依赖着它。或许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爱,因为这就是亲情,它并不惊天动地,却悍动着自己的心灵,使自己在一点一滴中成长,收获。这也正是亲情的伟大之处,它滋润了你,这种爱,早已深深地刻在你的内心。
花开花落又是一季。喜欢茉莉的清芬缠绵,有时也贪恋百合的素雅高洁,更渴望玫瑰花的浓烈妖娆。风带走花香,带走属于花朵的每一丝绽放。从泥土里生长出的花儿,总有人会爱着它们。就像“我”的默默守候;总有人会陪伴他们,就像“我”与婆婆的不舍亲情。风,会记得每一朵花的香,就像我们爱着一个人一样,爱过几个人,又被爱过几回,其实,我们一直就在爱的轮回之间行走。就像书中的那几句话:一个人的存在,到底对谁很重要?这世上,总有一些人记得你,就像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凡来尘往,莫不如此。
眼前,金色的油菜花随风摆动。风儿又吹来了。轻风中,我嗅到了那无尽的花香一直随着风儿飘,就像我们一直走在爱的轮回之间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