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草原上看见了一个朝圣者。
他裹着一身破旧的黑色长袍,脸上尽是岁月所留下的风霜,双手分别套着一个木板。他每走五步便是一拜,十步便是一次“五体投地”:全身跪下,匍匐前进。下身蜷曲着,上身平放于地面,头叩于地。
虽然在车上仅仅看到了一眼,却能够想象出他目光里的向往,一举一动中的虔诚,心中的敬畏与神圣。
他没有同伴,也没有带任何包裹。就这样,在海拔高达4500米的草原上,顶着迎面袭来的的刺骨寒风,五步一跪十步一拜地朝着他心中的圣地前进。他没有理会别人或是惊异,或是敬佩的目光,无法自拔地沉浸在属于自己的朝圣之路中。
他,会去哪里?
周围已经没有太多的帐篷能够使他找到地方留宿,而对于所有佛教朝圣者而言的神圣之地,拉萨的布达拉宫,似乎还有很远。但是显然他自己似乎对这一点毫不在乎,仍旧在努力地去靠近那片属于他的天堂,去魂牵梦萦他的那片土地。
在一部纪录片中,我明白了朝圣者朝圣的意义。但凡通过“五体投地”的形式去朝圣的人,都可以洗净一生的罪恶与过错。诚心所向者,还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
于是不仅仅在青藏高原这块土地上聚集着数以万计的朝圣者们,在耶路撒冷的土地上,也总会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们。
不得不承认,在这芸芸教徒中,一个家庭给了我前所未有的震撼。
他们采用了更劳累,也是更残酷的朝拜方式。炎炎烈日之下,跪走在最前面的应该是父亲,他穿着一身破布,膝盖上的布已经被磨破了,隐隐约约看见的是血肉一片模糊。
哥哥和妹妹跪走在父亲的后面,他们的膝盖与父亲无异,都是鲜艳的红。妹妹似乎快要撑不住了,只得由哥哥一路拉着胳膊缓慢却又吃力的前行着。
在这一个家庭队伍的最后,是一个白发苍苍的奶奶,裹着一身黑纱。她明显落下了很多,不过仍在一厘一厘的前行着。
纵观整个队伍,缺少的是父亲的妻子,哥妹俩的母亲,祖母的儿媳。
他们是否是在为那个正在病床上与死神做着殊死搏斗的苍白女子,做着深深的祈祷。祈祷仁慈的耶稣去拯救她。
就如飞蛾扑火,夸父逐日。一个又一个的朝圣者们都在为着自己的信念与夙愿,用自己的汗水、鲜血和生命,书写与绘画着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理想,自己的朝圣之路。
而我们,是否也应在心里去修建一座巍峨的布达拉宫,一座耶路撒冷城,一片自己心中的净土呢?
我在草原上看见了一个朝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