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里,住着一位年过花甲的老爷爷和一个患有脑血栓的女儿相依为命。女儿经常和一只被人遗弃的京巴狗对话,向它讲述自己的痛楚。经人介绍,老爷爷又找了一个老伴。从此,老奶奶便担起了母亲的责任。
由于继女30多岁了,继母便把她嫁给了一个送水维生的男人。女儿离开了继母,就和丈夫生活在一起。可继母还是不放心,时不时的去看望女儿。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继母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由于丈夫承受不了生活上的压力,便绝情的抛下她走了。女儿又回到了继母的身边。女儿伤心流泪,情绪低落。继母每天陪在她身边,安慰她。在继母的安慰下,女儿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每天天不亮,继母就陪着女儿锻炼。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气逼人,马路边总会留下他们的身影。
一天,他们的女儿又病了,为了给女儿治病,他们用完了所有的积蓄。这对老夫妇便去捡一些废品补贴家用,当上级领导知道他们家的情况后,被他们这种不离不弃的精神所震撼,便伸出了援助之手。当大家问起继母为什么要对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这么好的时候,继母却很平淡的告诉他们:“如果你在这个家庭里,你也会像我一样的,甚至比我做得更好。”
多么朴实的一句话,让人听了是那么的感动。在小说中,继母一直扮演着贬义的角色,可是,现实生活中,这位继母是多么的伟大啊!
有一种情,叫做相依为命,它离幸福最近,且不会破碎,那是一种天长地久的相互渗透,是一种融入彼此生命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