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我在嘉兴凤桥,游梅花洲。嘉兴凤桥梅花洲灵气沉淀,古朴而又清秀,有着千年文化历史的背景、保存完好的水乡古道河桥。据记载,石佛寺原址在此,至今有1500多年的历史;两棵隔河相望的参天古银杏、结构独特的三步两爿桥、古典风味的冯家大院……梅花洲的故事源远流长。
一路上,遍野粉红色的桃花和金黄的油菜花相映成趣,充满着浓浓的春意。从嘉兴市区出发十多分钟便到了。一下车,人山人海。再回头看,车子都堵了几公里了呢!
一进梅花洲的大门,扑入眼帘的是路两边红色的“三百年中国情怀——梅花洲景区”广告横幅,几乎一眼望不到底,看上去十分明艳。
走了五百米左右,眼前有着两棵古银杏,这两棵古银杏有1240多年的历史了,分别是一雌一雄,一个在河东,一个在河西,好比牛郎织女,被一条银河而分开。古银杏的枝干很粗壮挺拔,要六七个大人才能围起来。虽然这两棵古树经历了千年的沧桑,但它的的枝头又绽放出了嫩嫩的新芽。
古银杏树的对面则是冯家大院,冯家大院沿河而建,主要以江南水乡的风格建造而成,想当年冯家一定是富甲一方的大户人家,它的总面积足足有2000多平方米呢。
经过冯家大院的码头,来到了三步两爿桥,三步两爿桥在当地有很多的传说哦!在很久以前,有许许多多的香客前来拜佛,可是两条河挡住了他们的去路。由此一来,寺内的僧人便在两条河的交叉口建造了两爿桥,由于从第一座桥只用走三步就到了第二座桥,所以称为“三步两爿桥”,相传此桥已经有1250多年的历史了!
走过了有趣的三步两爿桥,雄伟的千年古寺——石佛寺便呈现在眼前。你瞧,寺院门口的两尊石佛面带微笑,好像在欢迎着我们四面八方的游客。走进院内,只见里面人流如织,香火缭绕。四尊代表着石佛寺悠久历史的石佛像站立在院内左右两旁,个个栩栩如生,神态各异,有真人般大小,手中拿着长短不一的法器,好像在守护着千年古刹石佛寺……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走出古寺,这首古诗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诗人描写的也许是梅花洲的景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