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不喜欢数学,不知是因为听不懂,还是因为老师讲解的不好,总之对数学有一种莫明的恐惧。可是有一节课却让我突然改变了。
一天的数学课上,刘老师正在讲循环小数这一课,老师认真地讲着,我仔细的听着,不敢漏掉一句话。
老师问道:“20除以18的得数是多少?”
我们纷纷拿起笔来,算出结果后,我们异口同声地说道:“1。1循环。”
我仔细的看着数字,发现被除数与除数之差是2,而被除数的十位正好也是二。我便联想到:也许用一个整十数减去(前面)十位数上的数求出除数,再用原数除以所得的数,结果就是一个循环小数。
我的脑子豁然开朗了,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疯狂的计算着,心里充满了希望。
我想:30减去十位上的3,得27,再用原数30除以所得的数27,我一计算发现它的结果果然是一个循环小数,我又算了几个不同的数,结果也是一个循环小数。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啊!
这下,我胸有成竹地举起了手。老师问:“焦雯晗,你有什么事?”
我站起来,说道:“老师,我发现了一个循环小数的秘密。”
“说来听听。”
“我们选择一个整十数。”
“40。”老师说。
“好。我们先用40减去它十位上的数字4,结果是36,我们再用原数40除以所得到的数36,看得数是几。”
大家都开始计算,一个同学回答道:“1。1循环。”
我又对大家说:“用一个整十数减去它十位上那个不为零的数,再用那个整十数除以所得数,结果就是一个循环小数。”
也许你会说,是呀,我怎么没想到呢?其实并不难,只要你留心身边的小事,留意自己的生活,我相信你就会从这些小事中发现许多真理和知识。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堂课,因为它给了我很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