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是个严肃的人,他做事总是一丝不苟,力求完美,但对我们,他总是给予最慈爱的目光,最温暖的笑容。因此,我们在外公家总是过得十分开心。
一到暑假,我和表姐,表弟总是往外公家跑。那里是我们童年最欢乐的乐园。
那时,我们特别喜欢在外公的菜园里捉蜻蜓拿一把竹扫帚,在猪棚柴房的门角处缠几层蛛丝,简易而方便的捕网便完成了。我们费力的举起竹扫帚,大张旗鼓地捉蜻蜓,在菜园里,田埂上奋力的奔跑,希望捕到红色蜻蜓。终于,捉了几只普遍的绿翅蜻蜓,踏坏了外公辛苦种植的白菜,弄烂了竹扫帚,却因为是普通的蜻蜓而随手扔给窝在门口的黄花猫。那猫最喜欢将那断了翅的蜻蜓玩弄至死然后吃掉,不留一丁点残骸。这时候,外公总是生气又怜爱的教训我们,要换作别人,他是必定要据理力争的。
外公的房子虽然简陋,却处处充满生机。一栋小楼,前朝水,背朝山,无处不蕴藏着灵气。门前搭了一个简易的石板桥,直通到对面的麦田。外公无需走太远,就能很方便的料理庄稼。石板桥的一侧是个自来水管,水龙头下边种了许多的喇叭花,那些花红艳艳的,为空阔的泥土地增添了无限的生机。我们最喜欢给那些花浇水,套长一条水管,只需打开水龙头就可以轻松的给喇叭花,甚至是对岸的麦田浇水。听外公说,喇叭花可以驱蚊,是天然的驱蚊剂。我们经常将喇叭花中间的花芯抽出来,用嘴一吹,就能奏出美妙的“乐曲”,在夜里,和着蝉声,就像一场大自然的音乐会。表姐还喜欢将喇叭花的花瓣摘下来,贴在指甲上,就像涂了指甲油,好看极了。
农村的夜晚比城市要宁静多了,我们总是并排躺在竹床上,由大人给我们讲那些关于革命的老故事,外婆则为我们扇扇子,赶蚊子。也有听厌倦的时候。我们闲得无聊,有时也会比赛数星星,看谁数的最多。数着数着,我们就慢慢地睡着了,到了第二天早上,又会为谁数的多而争执个不停……
那个夏天,有绿色的蜻蜓在头顶飞来飞去,有星星在天空闪闪发亮,有饱满的庄稼在田间微微摇晃,有一群孩子怀揣着梦想在田埂上奋力奔跑。
那个夏天,那些美好的时光,我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