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侄子,和我同年同月出生,仅比我小9天,可是,他得管我叫表叔,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在老家,我的辈分高嘛,我特别得意。
我的侄子小名叫“浩浩”,他长得很高,个头居然比我还要略高点,他的脸和我一样胖乎乎的,皮肤白白的,一笑起来,两只眼睛就咪成了一道细缝,他很活泼,但是不太顽皮,还是挺让人喜欢的。
我和浩浩小时候见过面,那是几年前的事了,因此,彼此映象不是太深,但是,他一进门,我们就一见如故,很快就又熟络起来。当我把我的宝贝玩具都搬出来,我们玩了一遍后,他忽然发现了我的象棋和棋桌,不约而同,我们几乎是同时问对方“会下象棋吗?”,哈哈,一拍即合,立刻摆开阵势厮杀起来。
战局开始了,我逐渐占了上风,我的两个步兵装甲师(车)向敌后方开去,企图控制对方两边的炮,他早有防范,我的招数没有得逞。于是,我又堵住了他的骑兵师,让它出不来,这下,他为难了,苦思冥想起来,我得意洋洋起来,不断催促他快点,可是,他一点不慌乱,照样一步步小心翼翼的下,随便我怎么闹腾,他自岿然不动,不声不响的还搞了好几次对我军的反扑,有次趁我手舞足蹈的功夫,差点将死了我的帅,这下我不敢掉以轻心了,赶紧将心收拢,仔细应对,总算没有输,微弱优势战胜了他。“呼――”,紧张得我汗都出来了。
通过这次的象棋赛,我从侄子浩浩身上看到了他沉着、冷静的优点,这些是我不足的。他下棋时小心谨慎,不慌不忙,而我却很着急,急于求成,盲目轻敌。虽然我险胜,但是不够沉着冷静。同时,我还明白了,各人有各人的长处,每一个人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们要扬长避短,吸取好的,放弃坏的,不能沾沾自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