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观后感
暑假,正是旅游的好时候,于是,我和妈妈一起去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先和朋友的欢笑早已不翼而飞,剩下的只有满脸的严肃与满眼的苍凉,
还没有进入馆内,在外边,几个雕像令人悲愤。这其中,一个雕像令我难以忘怀:一个骨瘦如柴的老人,被那些披着人皮的狼杀得扑到在地上,脸上的表情让我们知道了他当时惊恐、愤怒与不甘。看到这,我心中吼道:“为什么日军连一个即将垂暮的老人也不放过?”雕像下是一个石台,上面刻写着:“1938年7月13日,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开始了!手无寸铁的平民啊,逃难,是求生的唯一。”这令我们知道了,被战火所波及的平民是多么可怜!
进入纪念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遇难者,同胞300000”用中日美三种语言刻写在了一个石碑上。此时,我的心情无比沉重。300000,这么多尸都堆成一座山了吧?日军如此屠杀我们中国人民,他们还有人性吗?如果我们这样屠杀他们,他们会有何感受?
参观时,人们都很严肃,没什么人嘻嘻哈哈的。
一路走来,我们参观了遇难同胞名单和一些屠杀物品,这时,我们来到了一个坑。往里面一看,顿时吓了我一跳,里面是密密麻麻的尸骨!那场景,看得我全身战栗,不禁头皮发麻!这些尸骨,全是从“万人坑”中表面挖出的遗骨。在万人坑时,日军把抓来的平民全扔在坑内,然后挥拿抢对着人横扫,顿时尸体遍野,血肉横飞,而另外的日军竟每一个有同情心,还在那加油助威,他们到底有没有良知?
同时,还有日军抓来青年,拿他们做实验,来看看刀锋不锋利,而那些青年宁死不屈,最后竟拿来做生化武器实验!不知有多少年青少年死在他们手中。
那些尸骨,留下了日本人的暴行,战争的可怕,同时,也留下了历史的教训。那时,中国太弱小了,根本抵抗不住日本侵略者,虽然后来抗战胜利了,但也留下了这一惨痛的历史,中国为什么后来能胜利了?源自于不屈不饶的精神。
我们是炎黄子孙,决不会像侵略者低头,这是中华人民的本色!
但想让这历史的一幕不再发生,不屈不饶不一定每次都成功,靠的只能是我们少年,因为我们有潜力,长达要成为国家的栋梁而不是毒害,让祖国强大起来,才能抵制帝国主义!让战争不再发生。否则,所有的一切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依旧是那么的无力!
我们的今天,凝聚了多少血与泪。我们长大一定要成栋梁,强大祖国,否则落后得受欺凌,这历史的教训太深刻太惨烈了。我们不能忘记日军带给我们的耻辱,让我们告诉世界:炎黄子孙不会倒下,中华民族将永远站在世界民族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