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五彩斑斓,但在大人看来,确实如此单调。然而小孩子的童心,就是最好的颜料,为世界涂上缤纷的色彩。用童心来看世界,用童心来品尝这个世界,用童心来看待一切事物,你才会发现原来世界可以这么美丽、可爱。
《龟兔赛跑》是要告诉我们“做人做事不能骄傲,要谦虚”。但是小孩子们却会问:为什么乌龟看见兔子睡着了又不叫醒它呢?乌龟为了取得胜利把妈妈说的友谊忘了,那乌龟是不是大坏蛋呢?“是啊,乌龟看见兔子睡着了,为什么不叫醒它呢?乌龟又是不是胜利得不光彩呢?许多注定好了的事情,在孩子眼里,就会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插曲,小孩子的脑子里总是充满了问号。
记得有一次,我看见在路边的花坛上站着一位青少年,他正在摘花坛里的花。我正想走上前阻止他,却看见一个大约四五岁的小女孩走向花坛。我停下脚步来看个究竟,只见那个小女孩踮起脚尖,用稚嫩的声音对那个青少年说:”大哥哥,不要伤害花儿了好不好呀?“那个青少年不屑的眼神看了她一眼,轻蔑地说:”小屁孩,关你什么事!我就摘花了怎么样?“小女孩听了他的话,不慌不忙地说:”大哥哥,老师说土地公公是花儿姐姐的爸爸,爸爸妈妈和小孩子是不可以分开,不是吗?我们不可以和爸爸妈妈分开,那土地公公也不可以和花儿姐姐分开呀!不是吗?”
那个青少年可能是被小女孩的语言触动了心弦,他停下了摘花的举动,若有所思地注视着小女孩,深情地说:“对不起,哥哥错了,我再也不会伤害花儿姐姐了。”小女孩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开心地说:“老师说知错能改还是好孩子!我们一起把花儿送回家吧!”青少年想了想,说“嗯-------好吧!”
看着这一幅美丽的场景,我心里百感交集。那个小女孩的心灵是多么美好呀!她不知道花朵离开了的绿叶就会枯萎,她天真地认为只要把花儿还给了土地就可以了,她不知道花一旦离开了它的家就无法生存。
童心是美好的,但同时它又是脆弱的。任何一句不经意的话都有可能对孩子的心灵造成伤害。我的弟弟就是一个四岁未满、童心未泯的小男孩儿。有一天他突然问我:“姐姐,为什么海是蓝色的?”当时我并没有在意,变随意说了一句因为画家把海涂成了蓝色。他竟信以为真,跑去告诉妈妈,当妈妈告诉他海是蓝色的真正原因的时候,他就因此一直和我斗气。
在现在这个如此注重金钱、地位与利益的社会里,有多少东西是完全纯洁的呢?唯一纯洁的恐怕就只有童心了吧!用童心看世界,你会发现其实世界上一些不经意的细节也是很有趣的。童心-----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纯洁,最可爱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