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光黄之险隘,探吴楚之要津,蜿蜒千里,大别作朔风屏障,奔腾九曲,长江迎紫气东升。那便是我的家乡麻城。
举水河畔,山清水秀,龟峰脚下,人杰地灵,麻城养育了一批又一批忠勇孝善的优秀人才,麻城精神也不断激励着我们前进,如那似火骄阳,温暖着每个麻城儿女。
我爱麻城,爱它忠贞勇毅的精神。
我的家乡是麻城的一个小镇,记忆中最难忘怀的便是老巷中坑洼不乎的青石小路,路旁有一间不大的破旧土屋,木头做的门,现已变得潮湿黑旧,可门上那朵大红花依旧牵动着我的心,门上挂着一块扁:红四军军部旧址。那是让我引以为傲几十年的字。这里有红军战士撒过的热血,这里有保家卫国,视死如归的凛然正气。激荡着我心中那份共鸣。
麻城忠贞不屈,英勇抗敌的英雄战士也数不胜数。蔡济璜,麻城第一支可靠武装力量的领导者,他的名字早已深入人心。当逃亡在河南光山的麻城土豪劣绅丁岳屏,王仲槐纠集当地反动民团、红枪会匪近万人向麻城地区猖狂进攻时,黄济黄临危不惧,指挥当地农民坚守城池,英勇抗敌,并武装敢死队编为麻城农民自卫军,消灭了反抗力量。“八七”会议精神传达麻城后,他发动了农民暴动,之后又级织和领导了“黄麻起义”,受挫后依旧坚持斗争,他说“明月照秋霜,今朝还故乡,留得头颅在,雄心誓不降。”赤子之心令人肃然起敬。却使最后不幸被反动民团头子袭击被捕,受尽酷刑也宁死不屈,他的忠勇那么完整地诠释了麻城精神,骨子里的不屈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指引我们无畏前进。
麻城,一个民网淳朴的山区,有着《边城》所写那善良纯洁的百姓。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孝与善便是麻城人一直秉乘的观念。我爱麻城,爱它的人性美。
说及麻城人的人性美,不得不提及那触及我们心中最柔弱部分的“铁肩父亲”程龙富。他虽然学历低下,但却是人性上的富者。当儿子多多突患白血病时,他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勇敢地承担起了一个父亲的责任,他是一个伟大的父亲,面对一贫如洗的家,举步维艰却不离不弃,一个人打6份工,风餐露宿,奔波劳累,只为了儿子健康的笑毅。他感动着每一位父母,每一个孩子。2012年的时候,他被评为“感动湖北”先进个人。他的善良朴实是对麻城精神淋漓尽致的演译。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前进,麻城也在发展。阎伯屿诚荐奇文才子,彭桓武奉献两弹一星,这俊采星驰的地方,麻城儿女尽倾其所能,表达对这片土地的深深爱恋。
创新奋进,是麻城精神闪亮的一点。像杨洁、刘昌国、鲍先志、彭桓武等许许多多的人才已牢记在我们心间。
刘昌国就是一位让麻城引以为傲的科研工作者,2001年硕士毕业于上海航空技术研究院,目前在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从事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的成就是靠他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加之不懈地奋斗而取得的。
敢拼,敢想,敢做,作为麻城精神添上了精彩一笔,带领我们披荆斩棘,不断开拓创新。
大别迎春风而浩荡,明珠灿中原以亮晶、气卷八极兮向土有象,龙腾四溟兮何人能承?
麻城精神,你是太阳,温暖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