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的一个亲戚刘叔给我家犁田,这头牛是从他家里牵来的。
忙了一个上午,田全部犁完,人与牛都很疲劳了,也到了吃饭时间,于是刘叔牵着牛来到我家,并把牛拴在一棵树上。刘叔吃完饭后,解开牛绳,准备回家。刚解开绳子,牛立即挣脱绳子,飞速跑了起来。刘叔在后面追,追到集镇的十字路口,牛四处张望,停了下来。刘叔走上前,牵着牛回家了。
原来,这头牛已经连续几天耕田,非常劳累。刘叔吃过饭后,准备牵牛回家,牛以为下午还要梨田,赶紧跑了起来〔想回到自己村里去,刘叔家距我家有5公里远〕,凭着记忆,跑到镇十字路口,而后面的路不记得了,站在那里考虑着往哪里去哩。
有些人认为动物智商低下,也没有什么心理感受。这是错误的,动物其实也很聪明,也有一定的记忆力,也会有感情。它有时也想跟人交流,但它们的语言人类不懂,所以无法沟通。如果任意打骂它们,甚至杀害它们,其心里的委曲、恐惧与痛苦可想而知。
人类真的应该善待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