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看到菜园里飞快地划过的一抹绿色,当听到断断续续的”札札”声,我总会兴奋地停下脚步,追随着那一抹绿,捕捉那一声声”札札”。当看到那抹绿色的真身,当来到声音的源头,我又总是呆呆地凝望,不忍去打扰。只得紧紧地盯者,不让任何一个渺小的动作逃脱我的眼睛。是什么让我驻足痴望呢?那就是——蚱蜢。
八九岁的时候,我经常回去菜园帮妈妈做点事,但从不忘记跟我那蚱蜢老朋友打声招呼。如果蚱蜢在吃东西,我就会站得远远的,静静地望着他那优雅的吃相,生怕打扰到他进餐。蚱蜢每次都专心致志地享用他的大餐,每吃一口不忘停一下,仿佛是在回味,又好像在咂嘴,或是慢慢咀嚼,还真是可爱无敌。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认为蚱蜢全是绿色的。直到一天,我看到了一只很壮很大的黄褐色蚱蜢,他比我之前见过的更灵活,更勇猛。他正和一只绿色蚱蜢头顶头,打得起劲,你推我攘,有趣极了。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结果,直到霞光染红了我的发丝,直到他们放开架势,毫发无损地离开。他们刚才是在谈话吗?就像上司与下属。我想着——如果我们能互相懂得对方的语言该多好啊!
我和蚱蜢之间发生的最难忘的事,也是我做过最愚蠢的事。那一天,闲来无聊,不经意间发现了一只蹦蹦跳跳的小蚱蜢,我的好奇心立马翻滚起来。想看看蚱蜢的身体,为什么能跳这么远。于是我选择了残忍地分解蚱蜢。我一只手抓住蚱蜢的身体,只见,蚱蜢的几条腿不停地挣扎。这在当时的我看来很有趣,丝毫没有觉察这是他的求救。最终,小蚱蜢在痛苦中不再动弹。先不说我没有仔细观察,看着恶心就随手扔了。就这么一个生命在我手指间消失了,回想起来真是内疚,暗暗在心里发誓再也不伤害小动物了。
蚱蜢不仅长相特别,还有独特的歌声,这是妈妈告诉我的。虽然还没来得及欣赏,但我愿意牵着你的手一起去探寻这一抹绿——这小虫子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