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喜欢被爸爸抱着。爸爸一回到家,便拍了拍手,我听见那响亮的“召唤”,就知道爸爸回来啦!我冲出房间,跑到爸爸面前。他抱起我,用他的脸蹭我的脸,痒痒的。这时,我总会深吸一口气,噢,爸爸的味道。
爸爸喜欢吸烟。有时候,我看他一根接一根地吸着烟,很担心,就说:“爸爸,别吸烟了,吸烟对肺不好啊。”他便笑起来,边笑边咳嗽,说:“女儿啊,你知道爸爸为什么喜欢吸烟吗?”我摇摇头。“那是因为啊,吸烟伤肺不伤心。嘿嘿……”爸爸兀自大笑。我倒是无语了,这也算理由?
有爸爸的地方,烟雾缭绕。爸爸高兴时,就抱着我,他吸烟,吐出又大又圆的烟圈。我伸手去抓,却什么都抓不住。爸爸笑了:“傻孩子,烟是抓不住的。”“为什么?我想要抓住它。”我并不甘心。“爸爸告诉你,很多东西只能用来欣赏,但不要试图占有,这样才会长久。”我摇头,表示完全不懂。爸爸继续吐烟圈,而我继续抓,父女俩各有各的快乐。“咳咳……爸爸,不要吸了,我已经吸了太多二手烟了!”我抗议道。爸爸只笑。
而今,我不再是一个小孩子。我懂得了更多关于吸烟有害身体的知识。爸爸依旧喜欢吸烟。他在外地工作,每次他回家,总是要吸烟。我在房里写作业,不一会儿,烟味充满了我的书房。拉开门,我走到客厅,看见爸爸坐在沙发上。烟圈缓缓升起,又渐渐飘散。“爸,注意身体啊。”我指着烟对他说。“唉。嗯……”爸爸似乎很无奈。“爸,怎么了?”我小心地问。“没什么,生意上有点事,烦心呢。”爸爸说着,又吐出一个烟圈。“爸,还记得我小时候吗?您对我说,有些东西,只欣赏,但不占有,才能长久。”我看着爸爸,他微皱眉头,嘴里慢慢吐出一个烟圈,然后眉头舒展,眼睛眨呀眨的,似乎是想通了什么。他看着我,说:“对,女儿,老爸还要谢谢你的点拨呢,哈哈。”爸爸露出欣慰的笑容。我也笑了。“咳咳……爸!咱不伤肺,也别伤心,好吧?”爸爸笑得更欢了,“哈哈,好啊乖女儿……”
……
烟圈。烟味。爸爸的笑。爸爸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