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很多个阳光充足的下午,我都牵着她的手在房前屋后散步;曾经很多的心底秘密,都愿在临睡前向她倾诉;曾经很多次的病中痛苦,都是有她在身旁尽心照顾。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发现什么叫做平淡的幸福。都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父亲的爱只有儿子才能感受的更真切,而母亲的爱只有女儿才能品味的更细腻。这些过去,都让我铭记。
曾读过杨绛的《我们仨》,是杨绛相继失去了女儿,丈夫之后所写的三个人之间的美好回忆。那些回忆的美好都已经过去,或许再也没人提起,却也在书本之间隽永,也深深的存进我的脑海之中。
金岳霖老年之时,曾有人拿着林徽因的照片向他询问起她的往事。那是金岳霖已是一个老人,听力和视力都已经明显的下降。但看到林徽因的照片时,脸上浮现出孩子一样悲伤的表情。那些过去已然刻进他的心中,仅一张照片,便使昔日那些美好的往惜泛起涟漪。
过去,需要被铭记。那既是我们生活下去的动力,更是我们生命中宝贵的精神食粮之一。
零八年的五一二我们都还记得,虽然回忆中充满了红色的血液,却也让我找到一丝欣慰的温暖;还记得那年南方的大雪,铺天盖地的梨花淹没了大树和房屋,却提升了我们心灵的高度;还记得那次地震中的唐山,一幅幅托举的画面都定格在了我的心田。
灾难压不倒心灵,灾难浇不灭灵魂。我们应该铭记那历史的每一瞬间,不要逃避,勇往直前!灾难过去,还是春暖花开的一天!
曾经幸福的笑脸,告诉我们生活中的意义,不再于富贵,不在于权力,而在于平淡中的快乐。曾经的苦难,我们也应该铭记,时刻提醒着自己,我无所畏惧。
就像契诃夫小说中一个人物的戒指上刻的一句铭文:“一切都不会过去。”一样,过去可能真的没办法真正过去,也许会在我们心里留下小小的淤青,但淤青只是在告诉我们:铭记过去,感受别样的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