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是我们大家都熟悉的植物,而真正具有竹的精神的人又有几人呢?由此可见,竹之精神是可贵的——题记 自古有多少人赞美过竹,而竹却不知骄傲,永远是那么坚韧,那么无私,那么高大。
竹的外形虽没有牡丹那样雍容华贵,没有茉莉那四溢的香气,但却显得那样高雅。而他的香气也别有一番清新的味道。
周敦颐曾说莲是花中的君子,可我认为,真正算上君子的是竹。古人也曾赞“梅、兰、竹、菊”四种植物为“花中四君子”。又称赞:“竹、松、柏”为岁寒三友。由此可见,竹才是真正的君子。
而竹最可贵的是他那无私的精神,竹笋是我们餐上的美食,而成年的竹子则被做成竹桌、竹椅供人们使用。
然而,竹的坚韧与其超强的适应能力也是非常值得一提的,古人曾用一首诗称赞竹: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便是竹那可贵精神的体现。然而,能够做到的又有多少呢?但是少并不等于没有,在这个社会上,献出自己的人有,当你早上起来时,你可曾想过他(她)们每天默默的工作,可曾有人称赞过他(她)们吗?回答是肯定的,“没有”。当然,默默奉献着的可不止环卫工人一种。还有很多,就不能一一例举了。
难道我们还不明白吗?我们人人都要向竹子学习,学习它那可贵的“竹之精神”。
当然,应该从我们做起,因为我们才是新世纪的主人。让我们用我们的一生却谱写一首竹之赞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