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唐宋八大家之一,一代大文豪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这首词,波澜壮阔的场面,壮怀激烈的人生豪情,瞬间跃然纸上。它没有花间派词的婉约缠绵,也没有批判现实主义诗词的凄凉愁怨,更多的是人生的壮怀激烈!
接下来让我们从该词所营造的意境,写作风格,后世影响几个方面来赏析一下吧!
该词意境豪迈奔放,全词以狂字贯穿全篇,不但写出了打猎时的壮阔场面,也表现出作者的一腔豪情之志,英雄气吞山河的气魄,大义凛然的风骨跃然纸上。有着曹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人生追求,也有着“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人生无悔的胸襟,还有着杜牧“赤壁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的百转千回的人生奋斗,更有着那吞吐天地之志,包藏宇宙之机的人生豪迈,一首词千古传唱,一首词跌宕起伏,一首词开启年少之心催人奋进,奋发有为使人生的追求梦想从此壮怀激烈。
诗词风格巧借典故,表现了词人要为国建功的雄心大志和英雄气概。英雄的气概如明月一般照亮了人的心窝,这可真有“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英雄气概,有着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那大气磅礴的语言,也有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大义凛然的风骨,还有毛泽东在沁园春雪中“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大度和雄心壮志。
“江城子密州出猎”对我们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正如这句“西北望,射天狼”告诉我们做什么事都要有一颗为国之心,如今虽然不用我们驰骋沙场,来保家卫国,但是我们依旧要有一颗爱国之心。
“江城子密州出猎”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波澜起伏的人生画卷,点燃希望之灯,照亮人生之路,让我们徜徉在诗海词苑,撷取这朵最美的奇葩,与同学们共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