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无锡的水蜜桃也是远近闻名,这届奥运会阳山水蜜桃还被评为奥运水果之一呢!
阳山镇位于无锡地西南十五公里,南面是太湖,北面是京杭大运河。
据说,阳山有个火山口,也许是曾经“火山喷发”过吧!!阳山的历史也有几百年了,据说,南宋时,一代宗师大觉禅师的弟子历经千辛,从日本带回桃树种,经过阳山人的数百年改良,才得到今天果大色美,风味独特的阳山水蜜桃,而这种水蜜桃是独一无二的!
水蜜桃的功效很多,有健美皮肤,清胃,润肺,祛痰等功能,它的蛋白质的含量笔苹果,葡萄高一倍,比梨子多七倍,铁的含量比苹果多三倍,比梨子多五倍,素有“果中皇后”的美誉。
桃子可不是那么容易就长出来的,它们也要开花结果,从桃花到桃子。这些桃花,红的像火,粉的似霞,白的如玉。阳光给鲜艳的桃花披上了金装,再蓝天的衬托下,桃叶显得格外的绿,仿佛是仙女头上的翡翠。
桃花共有五个花瓣,花蕊中的花丝像孔雀的羽毛一样美丽,它们像簇拥着公主的正在翩翩起舞的宫女。桃花儿有的以及怒放,像一张张俊俏的脸蛋,朝我们微笑。
还没成熟的桃子,表皮是淡青色的,皮上长着许多密密麻麻的细绒毛,中间有一条浅浅的像线一样的“小沟”,好象要把桃子分成两半似的。这时的桃子吃起来有点酸甜酸甜的,但很清脆。
刚刚成熟的桃子,表皮变成了淡红色,像一个胖娃娃穿上了一件粉红色的裙子,皮上的绒毛也稀疏了许多,那条“小沟”也越来越深了。咬上一口,你就会看见那白里透红的果肉,就像一缕缕粉红的云霞飘在少女的脸上,晶莹剔透,让你看着就想吃,这时的果肉甜津津,美味极了。
熟透了的桃子,表皮像少女抹了胭脂的脸蛋儿红彤彤的,皮上的绒毛变得更稀疏了,深深的“小沟”好象要把桃子“嘣”的一声裂开似的。
桃熟时节,硕果累累,乍点红唇,色丽香溢,不愧是江南一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