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以往,儿时的幼稚叙写出多少的傻事,在那些过往云烟中尤为扎眼;如画一般,附着经典,带着时间,被记忆装裱在心底;又似黑暗中的老油灯,刹那照亮我的回忆。我多想,把那些事儿真真实实地写下来,装订成一本书,但我却一个字也写不出来,因为我害怕自己写不出真实,我害怕把心里一次次出现的情景打破,消失不见;我又多想,把那些美好的瞬间画下来,装裱成品,放在艺术的长廊里,供人观赏,但我却又一副也画不了,因为那些瞬间似乎发生在你眼前,但却又在记忆里,隐隐约约,捕捉不到确切。
曾经因为不认识字,把“孔子”念成“孙子”,还以为两人差不多。常告诉别人,我们学校门前有个“孙子”雕像。后来才慢慢发现,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而孙子却是兵家学派的代表。要是历史老师知道,小时候我把两家对立学派的创始人混为一谈,不知会做何感想。不仅在学习做过傻事,小孩子普遍由于贪吃闹出的笑话在我的身上也发生过:大概是九岁时,我家院子里不知何时出现了那块令我终身难忘的腊肉,我不知道那块腊肉是不是可以吃,总是在腊肉前垂涎三尺,虽然极力抑制自己的贪吃欲望,最后还是因为抵不住诱惑,揪了一点点放在口里,感觉不像平时吃的肉,口里出现一丝腥味时,才发现那不是熟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涮干净口里的残余生肉。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吃腊肉了。还有一次是异想天开的我,在看了几部小说,便突发奇想地想写小说,但是写了一篇不足四千字的童话后,就放弃了这念头,原因是写字太麻烦。现在想起来那些傻事来,似乎空气里依然弥漫着稚气。
再回首,山河还在,春天依旧,岁月早已流逝。痕迹淡淡,勾起回忆,往昔浅浅刻画。曾经的那些傻事见证了我的喜乐哀惧,也终将成为我记忆中的经典,永远屹立在我的心底,照亮我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