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三遍红楼,从少儿版的到文言文,至今我不解的还是黛玉,黛玉的美,颦儿的才华,令我折服、惊叹。即使不解,她仿是红楼中的一枝奇葩;千百年来,人们心中的江南女子的缩影。
颦儿,你的一生有说不尽,道不完的苦,自幼丧母,后又寄篱下,但清高自傲,不肯随波逐流。只是你的倔强又谁会懂。一曲《葬花吟》唱出你那“质本洁来,还洁去”的秉性;我虽不大懂,却也听出了七分惆怅,还有那三分遗憾。你素不知那些文人墨客,只看到了你的脆弱,你桀骜不驯的性情,却从未想到你身后有一座困住你的大牢笼。颦儿,你是否也曾迷惘过?你是否也望着四角的天空出神,然后假想自己是外面的一朵野蔷薇,我懂,你也挣扎过,只是你这冗繁的法世折了你的翅。最终你与花同眠了,我不更愿意相信,你做了一个最好的选择,你本不属于凡间,只为了还一个夙愿而来,黛玉,你知道凡间最终只是一场浮光韶华的梦,只等你醒了。
颦儿:“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之两不知”;你的一生恰若夏花,像那清高自傲的野蔷薇,始终不适合在那争奇斗艳的大花园里,只适合在寂寞的夏天,迎着暴风雨,开得轰轰烈烈,无怨无悔。你的才情傲气,使你倾尽了一世泪水,却也浇注了永世不谢的奇葩,正像那“不摇香已乱,无风花自飞”的野蔷薇,即使脆弱也要坚强。
我又梦回了红楼,无论怎样,你依旧是那个“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谁迟”的黛玉,是那大观院中的野蔷薇,亘古不变的美。你是拂晓前的第一束阳光,即使短暂却绚烂无比。三百年后的今天,我依然祝福你,为你骄傲。
颦儿,拭去你的泪水,做一朵夏天的奇葩,盛开在我们的心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