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铃铃!”第三节课的上课铃打响了,只见班主任蒋老师大步流星地走进教室。她的脸上透露着一丝严厉,眉毛稍皱,没有了往日那份温柔的微笑,一副有些生气、即将大发雷霆的样子。我的心不由得一颤——今天早上的评选仪式,我们班级又和上个月那样“颗粒无收”,老师该不会……我不敢多想,因为我毕竟不是海燕,不像海燕那样希望“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我害怕得连忙闭上了自己的双眼。
“同学们,为什么我们这两个月会‘颗粒无收’,我也就不再追究了。”蒋老师心平气和地说。听到这句话,我的心跳似乎平静了许多,心中悬着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谢天谢地!”我自言自语。蒋老师继续说:“现在,让我们静坐三分钟,在这三分钟里,让我们反思一下,在这半学期里,你为班级增了哪些光,又为班级抹了哪些黑……”老师的话音刚落,教室里便一片寂静,鸦雀无声。
我反复思考着。首先,我先思考表现好的:我为班级增添了哪些光彩?嗯,对了,运动会上,我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可是这种芝麻绿豆儿小事也算?我想起来了!我为学校大理石的字重新涂了一遍,但这也是美术老师让我们做得呀!哦,我为那个头上长肿瘤的女孩捐过钱!可一共才十元,算不上什么吧?……我想了又想,好不容易想到的,却又都被我否定了,所以,我为自己下了一个定论——没有做过什么让班级熠熠生辉的事。
接着,我又来搜寻表现不好的:我做了哪些为班级抹黑的事?刚思考到这问题,答案就蹦出来两个。1、我在吃饭的时候经常说话。2、我在食堂里尖叫过。所以,我又为自己下了个定论——自己做得还不够。
三分钟时间过去了,老师请部分同学发言。同学们的所作所为也是长短不一,有失有得。通过大家的总结,我发现,原来我的那些“芝麻绿豆”也在闪着光亮。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将以诸葛老先生的名言此为座右,培养好的作风,摒弃坏的习惯,为自己的茁壮成长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