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渔人走后,桃花源再也没有人来过了。
这天,渔人独自一人又来到了桃花林,这次,他没有在迷路了,径直穿过桃花林,来到了山外,犹豫了一会,终于鼓起勇气走了进去,他担心桃花源里面的人发现他告状,所以到了山口时走得很慢。
桃花源的一个孩子很快就看到了他。
“乡亲们看啊,渔人来了。”渔人以为他们是要打他,拔腿就往外跑。
“大叔大叔,你站住啊,我们是来欢迎你的,你跑那么快干什么啊。”渔人听到了那个孩子的解释,停下来挠着头看着他们。
“小伙子,你真好啊,给我们带来了那么重要的信息。”人群中一个老人叫到。
“对啊对啊,小伙子,如果你不嫌弃的话,就呆在这里不走吧,之前有个人来到了这里,出去后告诉了别人,人们就往我们这儿来了,我们还以为他们会进来呢?没想到外面的桃花林让他们迷路了,再也没有人来过了。”一个妇女说道。
“现在你进来了,所以就呆在这儿不用走了吧。”之前的老人有接着说道。
与人听出了妇女的言外之意,忙说:“各位乡亲们啊,对不起,我不该不守信用,把这儿的消息告诉别人,你们放心,我会在这里带着我的妻子和儿女来这里居住,不会把这里的秘密告诉别人了。”
“好,小伙子,欢迎你来到我们村。”这里的村长讲到。
“欢迎来到我们村。”村中人一起说道。
第二天早晨,渔人的邻居来到渔人的家,发现他们家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一个木屋,一张床,一张周子,一条船,一双船桨,谁都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