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在小时候,我也不怎么喜欢读书。那时无论是厚重的字典、还是一小本的故事书。可是自从上了小学老师就让我们读课外书我读了:《伊索寓言》、《笑话的杂志》、《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新作文》……
记得有一天,在灿烂的阳光中,摊开一本书放在膝上,闻着薄薄的纸上散发出的淡淡的油墨的清香,听风吹开书页的声音。我被这本《安徒生童话》迷住了。里边的故事很有趣,我看了一篇《皇帝的新装》,有趣极了,居然还有不穿衣服的皇帝!还有《丑小鸭》的故事告诉我生活中要做一个不骄傲的孩子。有一篇《树精》的故事很精彩:“树精很喜欢自己的生活和环境,喜欢阳光和鸟儿的歌唱,然而她最喜欢的是人类的声音。她能像听懂鸟兽的语言一样听懂人的语言。蝴蝶、蜻蜓和苍蝇,是的,一切会飞的东西都来拜访她。他们要聊天闲谈,讲城市,讲葡萄园、树林、古老的宫堡和宫堡里的花园里的情形。花园里还有人工河和水坝,水里有生物,这些生物会用自己的方式从一处飞向另一处,是有智能、有思想的生物;它们什么也不会说,但就是这么聪明。还有曾经钻进水里去的燕子。他们谈论美丽的金鱼,肥鲫、胖鲈和浑身长了青苔老鱼鱼。燕子绘声绘色地描述着他们,不过她说,还是亲自去看看更好一些。可是树精哪能看见这些些生物!她只能满足于看眼前的美丽景色和感受一下人类的忙碌活动罢了。”我知道,对书的喜爱,从那时起,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直到接近高年级了,我又开始读古诗。我有体会到了我们古代诗人的伟大,在小小环境就能描写下优美的语句。
在高尔基的眼中“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刘向的眼中“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中自有黄金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