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是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这块土地,不仅有着2200多处悠久的历史文化,这有瑰丽的山水与富饶的资源。赣州,就是我的家乡。
赣州市位于赣江上游,江西的南大门。
赣州城有着两条江河,分别是章江与贡江,像丝带一样缠绕着赣州城。赣州城四周皆山。西北、东南高而向中部倾斜,略成马鞍形,中为凹陷盆地,多丘陵。市区的红旗大道中般为分水线,海拔120至125米,形成中间高,四周低的龟背形。古堪舆学家将赣州喻为龟形,因隋唐间曾名虚州,赣州遂有“虎头城”之说。
赣州有许多美称,例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脐橙之乡、世界钨都等。
还有赣南采茶戏,传统剧目有《九龙山摘茶》、《唐二试妻》、《卖杂货》等。赣南采茶戏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其实,赣州的风景名胜也很多,如通天岩、马祖岩、峰山、古城墙。特别是通天岩,有江南第一石窟之称,相传古时的通天岩有个通天洞,通天洞每天夜里都会漏出白米,通天岩有一座名寺,一个小和尚发现了这个秘密,每天夜里都守在通天洞旁接米,每天夜里接下的米正好足够寺中所有和尚吃。可谁知,小和尚太贪心了,他希望通天洞多掉下些米来,可以换银子。就用工具把通天洞挖得更大了,但事实不是小和尚幻想的那样,通天洞并没有掉下更多的米,掉下的却是砻糠,通天洞掉下了三天三夜的砻糠,就再出没有漏任何东西了。方丈知道后,生气地把这个贪心又懒惰的小和尚赶出了寺庙。这个传说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贪心,要靠自己的劳动成果。
明清间,赣州纺织、染业、酿酒、榨糖、烟茶、陶瓷、造船、冶炼各业规模大,产量多,商品经济日益发展。此外,花卉、柑桔、竹木、木棉、香、姜、笋、药材也远销多省,赣州不仅是江西而且跨省为梅岭南北的生产和贸易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