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承德避暑山庄是一位穿着朴素、丝毫不加点缀的乡野村妇,那么,颐和园则是一位雍容华贵、浓妆艳抹的贵妇人。五位皇帝曾下令修建过它,慈禧太后甚至挪用一百万两军款来修缮它,以期颐养天年。历经风雨飘摇、战火纷飞的晚清和民国两代,它依旧得以幸存。它不仅是众多皇家园林中璀璨夺目的一颗明珠,也向我们昭示了晚清王宫奢侈的后宫生活。
乘上富丽堂皇的画舫,船桨悠悠,溅起朵朵水花,轻轻拍打窗棂,不知不觉之中,滑到昆明湖中央。
昆明湖不同于其它人工开凿的湖,它的形状与周围的景物遥相呼应,浑然天成。坐在船里远眺,昆明湖水平如镜,阳光洒在湖面上,蹦跳出赤橙黄绿青蓝紫,愈发显得水光潋滟,夺人眼球。一阵微风袭来,湖面上泛起层层涟漪,倒与情窦初开的少女眉头微蹙的样子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微风,还送来岸芷汀兰的芬芳,使人心旷神怡。此刻,我的身子虽在船中,但心,早已飞到了窗外,投入碧波荡漾的昆明湖的怀抱,进而一头扎进湖底,与鱼儿一同自由自在地穿梭,自得其乐地嬉戏……
不久,湖面霎时烟雾朦胧,周围的景色蒙上了层层浪漫。一排回旋屈曲的建筑在乳白色的雾旁探出了身影,雕栏玉砌依稀可见。我猜测,那就是著名的长廊吧!画舫渐渐驶近,慢慢拨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屋檐上雕梁画栋,洒金和深蓝的底色,配上金碧辉煌的琉璃瓦、朱红的廊柱和掩映着的树丛,真是巧夺天工。
弃船登岸。听导游介绍,长廊的顶上四侧绘制了很多中国古代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故事。抬头望去,一幅画面进入了我的视线,根据图意来看,讲的是《世外桃源》的故事。我不禁浮想联翩,觉得这儿便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中自己梦寐以求的世外桃源了。这些壁画,大到整幅作品的轮廓和色泽,小到每个人物的神态、毛发、指甲盖,至今依旧惟妙惟肖,历久弥新。赞叹之余,我不禁浮想联翩,如果自己能坐在这里,品着下午茶,欣赏着昆明湖的风景,那便是人生最惬意的事情了。
伴随着船的发动声,水花再次溅湿了我的脸,我的心中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一百年后,颐和园再次焕出了勃勃生机,依旧那么繁华,然而,却是以另一种方式,往昔的景色和人物,已经一去不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