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king并不老,三十出头的样子。因为他姓金,写文章又不好用真实姓名,故本人送他一雅号“老king”。
老king教数学,大凡教数学的有三种人:长得帅的,长得丑的,还有一种是长得奇怪的。个人认为老king便是属于这类长得奇怪的。老king不高,但生得很是丰硕,略胖又不是特别胖,故整个人立体感很强,较为饱满。那个演小品的郭达有个锃光瓦亮的脑门,而老king则有个锃光瓦亮的额头,油光满面的,倒是有点走国际化路线。他的脑袋圆圆的,里面装满了大摞大摞的数学公式,顶一头蓬松的短发。我甚至担心那一天老king会不会脱发,因为教数学的每天都计算得头晕眼花,头皮发麻。老king穿着朴实,一身休闲装,既不呆板也不拘束,更值得一提的是他的鞋子。老king老喜欢穿增高鞋了,而且还内外增高一起穿,我知道他也是情非得已,先天不足总要想办法后天补上吧。
说句实话,老king是个非常认真的人,对待工作更是一丝不苟。他讲课尤其注重节奏,每每讲到欢乐处,他提高八个音度说道:“来,回来,回来。”他说做数学思维不能跑野,所以用非常形象的呼唤来召回我们的神思。他的呼唤似乎是普度众生的佛教梵音,即使飞到西伯利亚的心思也被他这么攫了回来。还记得他私下也跟我讲过:“做题时,不可太快,也不可太慢。该快的地方要快,该慢的地方呢,要停下来好好想想。心一定要静,定心点,才能做好题嘛。”后来每做到数学心浮气躁时便想起他的“定心论”,至今还受用。
老king有一个最大的优点——从来不骂人。可他偏偏动不动就遇到我们这帮不动脑子的人常常犯错。经常脸色凝重地发下作业卷,然后压着怒气:“你们和另一班差距很大啊!”卷子发下来,同桌和我望着各自作业卷上巨大无比的红叉,异口同声地说:“金某又郁闷了。”逐渐我们发现,叉的大小表示他的生气程度,翻翻试卷上那一个个无与伦比的大叉,真想劝他一句:和我们生气实在犯不着啊。
要是在课上,老king听不到满意的回答,他的语气就开始抑扬顿挫,而且“顿挫”地尤其厉害。先用30分贝讲一会儿,冷不丁再用60分贝重重地吐出“但是”两个字,之后再用45分贝讲接下来的内容。期间伴随着恨铁不成钢的跺脚,狠狠地跺,不知楼下会不会有种地震的错觉?
有同学不满意他这种想忍又忍不住的状态,说道他想骂就骂,干嘛要那种样子?我思忖着,明白老king是怕伤我们自尊吧,毕竟都是成年人了,这倒是有点儒家风范。
也有同学可惜,说老king其实很有成大事的风范,做了个数学老师是不是有点屈才?我想,这又有什么可惜呢,老king就这样站在讲台上,用抑扬顿挫的语调演示自己的气愤,用极具节奏感的教学方式浇灌一代又一代学子的心灵。等到多年以后,再次回想起高中时代那个油光满面的数学老师,又未尝不是件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