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提到它,大家都不陌生。看了它,能让你变得冷静,变得理智,变得幽默。可以这么说,书是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英国著名思想家培根曾经在《论读书》中写道:“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由此可见,书对我们是有益处的,而我和书之间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呢。
记得我刚上二年级时候,我随着爸爸妈妈一起来到南京读书。因为爸妈都放弃了工作来宁攻读硕士学位,家里没有正常的收入,所以生活比较困难,就连吃一碗馄钝都得考虑一下,更别说买课外书了。有一次单元测试,后面的附加题是历史人物连线,什么完璧归赵、纸上谈兵之类的。当时我真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时间脑子一片空白,很快下课铃响了,我只好乱填一通,最后我那道题目只得了一个大零蛋。
这件事情对我的刺激很大,我懂得了要想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了解自己所不知道的知识,就必须多读书,蜀国名将关羽在《戒子书》中写道:“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从此以后,我经常从学校图书馆、老师、同学那里借阅了许多图书回来,一有机会就如饥似渴地吸收着书中的养分。现在当我打开一本书就会被书中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和精彩的故事情节所吸引。通过与书结缘,大量地读书,书给予我大量的信息,增添了我的知识,丰富了我的生活,提高了我的生活本领。
书,它给予了我的智慧,扩大了我的知识。通过书,我认识了一鸣惊人的楚庄王,认识曾经三顾茅庐的寻求旷世奇才的刘备,认识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韩信,认识法国最伟大的思想家、孤独的散步者——卢梭,认识令世人痛恨的纳粹头子希特勒……
书,在我最无聊、寂寞的时候,它让我感觉到无穷的乐趣,充实了我的生活,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当我和别人高谈阔论时,我就会因为自己了解那么多的知识感觉到无比自豪。
与此同时,书也教会了我怎样生活,怎样辩论,怎样学习,怎样阅读……
读书需要耐心,需要毅力,而不能像“五柳先生”那样“好读书而不求甚解”。伟大的文学家、教育家鲁迅先生在《写给颜黎民的一封信》中要求颜黎民要像蜜蜂采集蜂蜜一样多看世界名著,指导颜黎民要阅读各种各样的书……。信中鲁迅指导颜黎民看书,如同指导我一样,指导世界上的每个人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