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三年前的一个夏天,骄阳似火,好像要把大地烤焦了似的。
知了在枝头放声大叫:“热死啦,热死啦!”可能是因为太热的缘故吧,大街上的人很稀少。我家的冰棍也吃完了,爸妈只好打发七岁的我去买。
我走进了商店,正在挑雪糕,忽然看见两个衣衫褴褛的工人踉踉跄跄的走了进来,并从已经褪色了的衣兜里掏出了破旧的不成样的布包,迫切的问道:“大白兔(其实是一种加了糖的冰棒)多少钱呀?”店主头也不抬一下:“五毛。”那工人皱了皱眉头,可他还是把他看得很重的五角钱拿了出来,在他准备给店主的时候,店主又说道:“没有了。”
可那位工人并不善罢甘休,手不怕凉的在冰柜里翻来翻去,不一会儿,他终于找到了自己心爱的“大白兔”,心里十分的高兴与激动,他的脏手有些不好意思地往布满污渍的衣服上蹭蹭,然后迫不及待的拆开包装纸,舔了舔,糖水滋润了他干裂的嘴唇,他朝着同伴骄傲地咂巴咂巴嘴,又自言自语道:“今天太热哩,第一根冰棍,真不容易咧!”说完,便拿着冰棍满意的走了。
我急忙挑好冰棍,付了钱,追了出去,只见那位工人路上开心的走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甜蜜的笑容。他虽然穷,但他很快乐!我望着他们,直到他们离开我的视线……我不知道,我应该高兴,庆幸自己比他们富有;还是应该不高兴,谴责自己曾经的贪婪行为。
回想起那位工人的笑容,我不得不承认——那是世界上最美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