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客厅的墙面上,挂着我家的全家福。坐在最中间的是我的外公、外婆,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外公和外婆的手在藤椅后紧紧相握。外公脸上笑容伴随的道道皱纹和外婆花白的头发,都有着幸福的味道。
外公对我讲过,当年他与外婆都被分配到贵州,没听家里人的意见就很快结婚了。外公说,他这一辈子最大的福气,就是可以有外婆这样好的妻子与他白头偕老。外公说这些话时,脸上是淡淡的红晕,话语间透着幸福。
我常去外公外婆家吃饺子,每次总能看到外公外婆默契的包饺子“表演”。外婆擀皮,外公包馅。一次又一次,外婆把巴掌大的饺子皮擀好,轻轻朝外公的方向一扔,那饺子皮就像被线牵住一般,从桌子这一头稳稳飞到那一头外公的手里。这时,外公外婆总会相视一笑。幸福,在空气中氤氲着。
我始终觉得,外婆就像个孩子,需要外公的包容与宠溺,就像外公最爱的茶杯里有外婆喜爱的茉莉花茶的味道一样。
外公喜欢上午去买菜。他走得很慢,且三步一回头,像是在找寻什么。很快,外婆出现了,她手上拿着水壶和伞,一一放进外公右臂上挎着的菜篮子里,又在外公耳边叮咛了几句。外婆做完这一切后,外公才转身离开。而此时此刻,外婆依然站在熙熙攘攘的路口,目送外公越走越远。幸福,在空气中弥漫着。
昨天,温暖的午后,阳光被和风吹碎,断断续续穿过玻璃窗,一点一点温和地洒进来,洒在阳台上已经睡着的外公外婆的脸上、身上,吻着他们的肌肤,外公外婆的藤椅挨在一起,外公的左手从藤椅下面握住外婆的右手,两人的嘴角有灿烂的笑意。
那一刻,一丝甜蜜涌上了我的心头,空气似乎也是甜的,陶醉了我。
金色的夕阳下,我发现了外公外婆爱情的踪迹。爱情,不一定是轰轰烈烈的,甜蜜,往往渗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