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红十字会”在我心中就是一个神圣而又神秘的组织,似乎可望而不可及,“……一个遍布全球的慈善救援组织……为推动红十字运动……全世界组织最庞大,最有影响力的组织……”这就是我对红十字会零零散散的理解。上初中后,我有幸在入团年龄之前正式入团,才得以接触这个神秘的慈善组织。
3月9日下午自习课,初二全体团员在办公楼会议室集体集合开会,安排有关志愿募捐活动的相关事宜。
第二天上午,作为这个周末的第一批志愿者,我们准时来到集合地点——名汇铜锣湾广场。换上红十字会特制的服装,我们举起红十字的横幅,在活动宣传板前摄影留念后,开始进行为拯救中国广大乳腺癌患者的募捐活动。
我们被分为三组,每两人一组。我生性比较怕生,而恰巧与我一组的同学更为内向。行动开始后,我们在广场内上上下下,几乎没有任何进展。但令我大为震惊的是,我们收到的第一笔捐款,竟然是一个带着两名小孩的外国妇女。这使我不禁想到前几位拒绝我们的群众,他们的理由,五花八门,甚至有两位女士,开玩笑一样地说:“自己都吃不饱了,还给别人捐款啊。”当时,我哑口无言,面对这两位冷漠的女士,对她们的不满意,不是因为她们爱心的缺失,则是因为她们为推辞捐款而胡乱编造的理由。她们的衣着时髦,发型新颖,却口口声声称自己没有吃饱饭的钱。与那位带孩子的外国妈妈相比,我们真的应该为自己所谓的爱心反思一下了。
因为不善表达,加上经验的不足,我们的进度缓慢,眼看着别组那已经快装满的捐款箱,我们无不愁容满面,不知如何是好。行动结束以后,我们也没有收到多少捐款,手中一大叠的宣传资料也没有发出去多少。看着别组同学可以称得上是硕果累累的捐款箱,我似乎有一种失落感。
下午吃完午餐,我们就可以打道回府了。可是想到上午的失败,我深思熟虑了一番,决定和另外一组同学组成一个三人小组,和下午到达的另一班同学一起行动。
这个下午,我才知道,这组同学的成功并不是因为她们抢占了人流较多的位置,真正原因则是因为她们很强的表达能力,无限的热心和宽容。她们事先了解了这次活动,遇见路人,首先就会滔滔不绝地与路人介绍这次活动,连带把自己的学校、身份也一并说出,让路人在短时间内最大限度地了解了这次活动。遇到没有零钱的群众,她们也会热心地与他介绍了解这次活动的其他途径,能让听众听得细致却又不觉厌烦。值得注意的是,她们不论遇到什么人,无论那人的态度如何,或是不理不睬,甚至恶意地表示质疑,她们的“谢谢”总是摆在嘴边,不曾忘记。一个多小时下来,我已经被她们所震惊,想到自己上午的业绩,实在是羞愧难当。
这中间,也不乏有质疑的声音存在。下午,我们就遇见了两位女士,其中一位态度还比较温和,在我们的提示下,去观看了宣传栏。另外一位,质疑的声音比较大,态度也比较强硬。她说,如果捐给你们,还不如直接找红十字会我自己捐去,我也不知道你们是什么人。不管那位女士是出于警戒的心理还是想推辞捐款,我想她说的现象也不是没有的。在这里,我只能呼吁社会上那些靠人们的爱心来获取利益的人们,赶紧回归正路,用自己的能力赚点良心钱,让更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获益其中。
我们看不见我们帮助的人,就像他们也看不见我们一样。但是,我们却用自己的爱心筑成了一条可以看得到的连心红丝带,它连接这每个富有爱心人的心灵,让爱心得以永久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