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科举考试即将开考,我踏上了去都城临安的科考之路……
我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家,自幼习文。靠父母种地供我读书。由于家庭条件不好,我没有带过多的盘缠进京,一路上全靠好心人的帮助才得以进京。
因为我还要赚一点盘缠回乡,所以来京都较早。
我在临安的见闻不少,现在就让我来讲讲……
市郊村野,树林薄雾,掩映着几家农舍,伴着徐徐的清风,我一路心情舒畅地来到汴河畔。
来到临安,“虹桥”横跨汴河,婉若飞虹。桥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桥下,一支支商船正准备起航。街道上更是热开了锅。街上饮食摊,磨铁摊随处可见,看,那个饮食摊的老板还在吆喝呢~~延河两畔的酒楼里做着一个个穿着类似“胡服”,帽子上缀着翠玉宝石的商人。街上赶集的妇女们“带着”缠足穿着轻而薄的衫裙去买一些食物或日常用品,让我们跟她们一起去瞧瞧!
俗话说得好“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街上的食物琳琅满目,足足有200多种!!由于京都靠海,街上的海产品数不胜数,其中仅买鱼的店不下100家。我们还十分喜欢饮茶,当今的圣上(理宗 赵昀)还在朝廷上为大臣们表演烹茶的技术呢。
东京的房子平面多为平面,屋顶多以草或瓦片来覆盖。有的家庭住的是四合院,院里还种了一些花草。
由于盘缠不多,只好以白面包子来充饥。中午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学习,毕竟是来赶考的,学习是不能忘的。晚上逛逛街,玩一玩,放松一下心情。在路边的陶瓷店里,我老是看到一种造型优美的“破”碗,直到有一日,问了店老板才知道,那是“冰裂纹”碗――是经过烧制后冷却,釉层的收缩大于胎体的收缩,釉面因而出现干裂,成为瓷器的一种特殊的装饰,从而形成有裂纹的碗。听说还十分畅销呢!
经朋友的介绍,晚上我到“瓦子”里以写书法和画画来赚取一点回乡的盘缠。你可别说,晚上的瓦子还真热闹呢!其中“勾栏”最热闹。“勾栏”是许多穷苦艺人卖艺谋生的地方。我就在勾栏里买字和画。你可别说,我字和画的销量还十分不错呢!在短短的一个月里,我足足赚了10两银子。由于一个书生背着10两银子成天在外不方便,所以我在商行里把银子换成了刚刚新发行的“交子”。
离科考还有将近10天,我在一家旅店租了一间客房,准备科考。
啊,科考结束了,但我还不准备马上回乡,因为还要等成绩。我不想浪费时光,便白天学习,晚上买画。就这样又过了一月,我赚了足足50两银子,加上还剩的值5两银子的交子,我现在有了55两银子,准备看完成绩后去买一些纪念品带回家。
成绩出来了,我中了榜眼!我十分激动,想这几年的付出没有白白地付出,我马回旅店,收拾了包袱,买了冰裂纹碗和给父母的补品立即回乡,向家人和乡亲们报喜!
伴着满心的欢喜,我回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