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因为注重了积累,集腋成裘的道理一样。
成功是需要积累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仅需要有一双善于积累的眼睛,更重要的是拥有一颗善于积累的心,因为足够的“量”的积累可以产生“质”的飞跃。多一点积累,多一点知识与经验,成功的机会才会多一点,鲁迅曾说过:“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创造出来。”
事实胜于雄辨,下面就让我来举一些例子:杰克?伦敦是美国著名的小说家,他的学识全是靠自修得来的。他经常把词典和书的词句抄在小小的纸片上,然后把这些纸片挂在窗帘上,衣架上,柜橱上,床帐上,甚至塞在镜子缝里,以便在刮脸,穿衣、睡觉前后都能随时看一看,记一记。他把一些纸片放在衣兜里,外出参加音乐会,拜访亲友或散步时,抽出空闲的时间念一念。他由于不断地记诵,终于掌握了大量的词语,写出文章来就得心应手了。
这不是很好的例子吗?因为杰克·伦敦从点滴积累,从生活中积累,日积月累,他才能成为美国著名的小说家,这不就意味着点滴积累能成就事业吗?
文学史上不足是杰克会善于积累的,还有我国著名大作家果戈尔,曾经很好地利用自己的广泛观察后悉心记录的笔记本进行了成功的文学创作。
这位作家的一个习惯就是身边常备一个本子,随时记下一切在社会观察、体验到的事情。除了眼见的各种景物外,还有各种有意义的话语,这些记录里,天文地理花鸟虫鱼无所不有,既有多种动物的名字和它们展示给作家拔动他心弦的特别之处,也有挂在捕鱼狩猎者口头的俗语和朴实的但是耐人寻味的语言,还记录为果戈尔的写作积累了大量的有作的素材,他曾经不无得意地把自己心爱的笔记本称为“手头的百科词典”。
“生活犹如泉源,文章犹如溪流,泉源丰盛,溪流自然活泼泼地昼夜不息。”只有善于积累,重于积累,才能对知识,生活有不一样的理解,才能拥有打开成功大们的钥匙。
无论是杰克还是果戈尔都用行动来告诉我们:创作需要积累,生活需要积累,成功更需要积累。
让我们对生活多一分积累的心,从点滴做起,做一个善于积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