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一扇珍贵的云母做的屏风,我们似乎可以看见背后的烛光忽明忽暗。而此时,窗外的银河已经渐渐西落,即将消失在天际,连寥落的晨星也快要隐没。我仿佛看见了嫦娥独坐室内,整夜无眠,一个人度过了寂寞的一晚。
我不由得奇怪,为什么做了神仙,嫦娥反而这样不快乐呢?诗人一定也和我一样有这样的疑问,所以在后两句中,诗人发出了这样的猜想:“嫦娥应悔偷灵药”,她此时心里一定在想:“假如我没有一个人吃下仙丹,就不需要做这个寂寞的神仙,就可以和后羿一起过着快乐幸福的日子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冷冷清清的月宫中,嫦娥不知道度过了多少这样的夜晚。嫦娥孤单的身影也在窗前定格,似乎成了一座寂寞的雕像。
她一定在怀念曾经在人间拥有过的那个家,温暖而幸福。我仿佛看见嫦娥依偎在门口,等候后羿打猎满载而归;我仿佛又看见他们饭后手牵手在草地上散步,那碧油油的细草,那绿茸茸的苔藓,似乎也都散发着清香。草丛中点缀着几朵绽开的野花。后羿弯腰采下一朵,插在嫦娥的头发里,嫦娥也折了一朵,别在后羿的衣襟上,,就像一对神仙眷侣。
可是这一切,现在都已经离她远去了,因为一念之差,她吞下了灵药,变成了神仙,从此和后羿天各一方,再也不能相见,我想,她一定是因为这样才无比后悔的吧!虽然成了神仙可以长生不老,但是,这却是用和亲人永远的分离换来的,难怪嫦娥会这样后悔和寂寞了。
抬头仰望这一轮金黄的明月,中秋了,家人都该团圆了。我却不由得想起了远在深圳打工的妈妈,当初听说那里的工作待遇比杭州高,妈妈毅然只身一人去了深圳,留下我和爸爸在杭州就学、工作。不知道此时此刻,她是不是也想起了我们呢?如果皎洁的明月可以送去我的心声,我只想告诉妈妈:“妈妈,您回来吧!再多的钱,那里比得上家人团聚的重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