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崇拜的人想必大家都知道,那就是音乐巨人贝多芬。
一天,我无意间听到了他的《第五交响乐》——《命运交响曲》。
听到《命运交响曲》的第一乐章时,在最初的几个强音过后。这时,我听到一段十分短暂明晰的休止。我就想:也许,这休止是智者的沉默。虽然他稍纵即逝,但其中饱含着屈辱、忍难和孤独,又酝酿着愤怒和抗争。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沉默有时具有比喧嚣更强大的爆发力。
“听!仿佛险恶叵测的命运再敲门,那种混乱与恐惧就要扼住我们的咽喉。休止的命运仿佛黎明前的黑暗。大师伸出手,抓住了黑夜的幽灵,把他从深渊中驱逐出来。这种拼搏愈演愈烈,越升越高……”他紧握的双拳渐渐伸开,变成向上托的手掌,语调也变得舒缓起来,“太阳终于升了起来,凯旋的歌声响了起来,所有的昏暗、所有的忧郁在最后欢呼的急流之前都消失的无影无踪。”
命运坎坷的小人物也许能从贝多芬的音乐中汲取到精神的力量。今天,我还远远不能说已经听懂贝多芬的音乐,但我读懂了我在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中获取了悲壮美与幸福感,仿佛是一位凯旋的勇士。这正如贝多芬本人所说;谁能参悟我的音乐的意义,谁能超脱常人无法自拔的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