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沙漠动物运动会就要在沙漠里最美的季节夏天,举行了。谁都知道,鸵鸟吉姆跑得比汽车还快,所以他很早就去报名参加沙漠动物的长跑比赛。
盼哪,盼哪,鸵鸟吉姆终于盼来了比赛开始的那一天。
一大早,鸵鸟吉姆就匆匆往比赛场地赶。在路上,他遇见了穿花衣服的荒漠猫。
“嘿,鸵鸟吉姆!”荒漠猫招呼道,“你去参加飞行比赛吗?”
鸵鸟吉姆笑道:“我连飞都不会,怎么能去参加飞行比赛呢?”
在路上,吉姆又遇见了长耳朵野兔,他也这样问吉姆:“你是去参加飞行比赛吗?”
“怎么都说我去参加飞行比赛呢?”鸵鸟吉姆心里纳闷极了,“难道我跑得还不够快吗?”
吉姆来到比赛场上,参加赛跑的运动员们都站在了起跑线上。他们是:骆驼、跳鼠、荒漠猫、艾鼬、沙狐和猎狗。德高望重的骆驼大叔是裁判长,他的头上插着一面小红旗,脖子上挂着一只金灿灿的哨子。
“各就各位!”
骆驼大叔一声高喊,运动员们都做好了起跑的准备。
骆5大叔吹响了金哨子。运动员们如离弦的箭,奔跑在一望无垠的沙漠上。
猎、鸵鸟和跳鼠脱颖而出,跑在了最前面。
跳鼠前肢短,后肢长,一步能够跑很远。鸵鸟有两条强健的长腿,一步就能跨八米,很轻易地超过了跳鼠。
猎狗一直跑在鸵鸟的前面,但他只是短跑健将,跑上一段路程后,他的体力便不行了,他也渐渐落在了鸵鸟吉姆的后面。
吉姆健步如飞,以每小时六十公里的速度,轻而易举地跑了个第一名。
鸵鸟吉姆喜滋滋地走上了领奖台,他把脖子伸得老长老长,等待着骆驼大叔把冠军的桂冠戴在他的头上。
“对不起,吉姆!”骆驼大叔十分抱歉地说,“我不能把冠军的桂冠戴在你的头上。”
“为什么?”吉姆惊讶极了。
“比赛必须在公平的基础上进行。”骆驼大叔说,“参加赛跑的运动员都必须是哺乳动物,而你是鸟类,你和他们根本不是同类,怎么能在一起比赛呢?这也怪我事先没给你讲清楚……”
尽管吉姆心里觉得挺委屈,但骆驼大叔说得也有道理,他只好垂头丧气地走下了领奖台。
“吉姆,别灰心。”骆驼大叔安慰他道,“明天,沙漠里的鸟类举行比赛,你来参加吧!”
第二天,运动员们都来齐了,有鸢、沙鸡、斑鸠、灰伯劳,连在沙漠里已很难见到的大鸨也赶来参加比赛了。担任裁判长的是猫头鹰,他站在高高的树枝上,高喊一声:“各就各位!”
运动员们纷纷飞上了一排平行的树桩,只有鸵鸟吉姆还站在原地。
“吉姆!”猫头鹰又圆又亮的眼睛盯着他,“你为什么不飞上树桩?”
“我……我飞不上去。”吉姆感到很难为情。
“连矮矮的树桩都飞不上去,你怎么参加飞行比赛?”
“可是,我跑得很快,比汽车还快……”吉姆急急地解释道,他实在不愿意放弃参加鸟类比赛的机会。
“比赛必须在公平的基础上进行!”猫头鹰也像骆驼大叔那样说道,“虽然你和他们一样是鸟类,但是你跑,他们飞,这样的比赛能算公平吗?”
鸵鸟吉姆觉得猫头鹰说得有道理,只好放弃参加鸟类的比赛。
“各就各位一起飞!”猫头鹰发出了号令。
吉姆看见,大型猛禽一一鸢,飞得最快,他展开的双翅有一米多宽,飞行的样子轻盈而优美。他那平展的双翅一动不动,飞起来好像一点都不花力气。
别看沙鸡和斑鸠个儿不大,可是他们也飞得很快;灰伯劳虽然有一双猛禽的大翅膀,但是他却不会在高空中飞翔。
飞得最慢的是大鸨。在猫头鹰发出“起飞”的号令时,大鸨居然从树桩上跳下来,迎着风在地上跑了一段路才起飞。尽管这样,他还是飞不高,也飞不快。
鸵鸟却从大鸨的身上得到了一点启发。
“如果我也像大鸨那样迎着风跑,说不定我也能飞起来!”
鸵鸟吉姆张开翅膀,迎风跑起来。风在他的耳边呼呼地吹,跑了好长一段路了,他还是飞不起来。
“别练了!”已经荣获了飞行冠军的鸢,这时飞到鸵鸟吉姆的头顶上,对他说,“你是永远飞不起来的。”
“为什么?”吉姆不明白为什么同样都是鸟类,其他的鸟都能飞,就他鸵鸟飞不起来。
“我来告诉你吧!”鸢停在吉姆面前,“这是因为你没有适应飞翔的身体结构。”“飞行主要靠翅膀,我跟你们一样,也有翅膀啊!”
吉姆说着,张开了他的翅膀。
“没错,飞行的确要靠翅膀,可是,你的翅膀的羽毛枝没有羽小钩,所以羽毛不能形成片状,这样就飞不起来。还有,你的胸骨上没有龙骨突,没有龙骨突就不可能有发达的胸大肌,没有胸大肌就没有力量来鼓动翅膀,所以……”
“我明白了。”鸵鸟恍然大悟,没有这样的身体结构,无论怎么刻苦地练习飞翔,他都是飞不起来的。
“其实,比赛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内容。”鸢说,“谁能否认,在各类鸟中,你们鸵鸟是最能适应沙漠生活的强者呢?”
对,鸢说得没错!做生活的强者才是最重要的。
鸵鸟吉姆在他热爱的故乡的沙漠上,快活地奔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