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窗,看着窗外一颗繁花落尽的树,他的枝干是那么清晰、苍劲。聂鲁达有句诗:“当华丽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是啊,生命本该如那一树清晰的枝干一样。
生命如一条河奔流不息。人生如一条路,没有人知道终点,然而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有选择的权力。翻开历史的画卷,看着那一个个被人们所铭记的英雄,他们都选择了一条非同于常人的路。
泪罗江旁,屈子因爱国之志难以实现,而抱石投江。乌江边上,项羽无颜以对江东父老而自刎;零丁洋里,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他们,是游戏。纵然生命诚可贵,然而呀却追求的又非生命本身,所以,他们仍然坚定地走了下去。
漫步人生路,你需要勇气和胆量,想当年,李白曾令贵妃棒砚。让力士脱靴,是何等的意气风发,然而,这又需要何等的勇气!“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使我不得开心颜。”在那个专制的封建王朝,这又需要何等的胆量!所以,他的人生之路虽然曲折,却充满了光彩。
漫步人生路,你需要执着,想当年,苏轼作为使者出使匈奴,手里执着武皇亲自赐与的使节,是何等的光荣。然而,他却被匈奴扣留,不得不在冰天雪地中以放羊为生,又是何等的屈辱!为了回到中原,为了完成武皇的使命,他都忍受了,他执着的守着自己的信念,他相信终于有一天,他会回到长安,会在见到武皇。于是,呀没有放弃,没有妥协,一直执着地等待。终于有一天,他回到了长安,擎着一支破旧使节,城中一片欢腾,十九年来,他执着地守着自己的信念,从未放弃,岁月使他青丝成白发,然而他的执着却依旧让他看到了希望。
漫步人生路,只要你坚定地走下去,终会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