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三年级的一天,我参加了全市数学竞赛。
考试是在一所中学进行的。当时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那所中学的四楼前,在场的每个人都很清楚,今天的对手都是各小学精英中的精英,我看着他们每个人,个个都精神抖擞,摩拳擦掌,从没参加过任何竞赛的我,心情犹如飓风来临,立即翻江倒海起来,冰凉的双手紧紧地掐着笔袋,神色惶恐。
进得考场,排好座位,开始发卷,仔细一看,很多题型都见过面,不安的心情才稍稍平息下来。可是随之而来的担心在心底潜滋暗长,我可是个“马虎精”,以前考试总是因为马虎与满分失之交臂,这次可别再启动马虎模式啊!我一边不断地祈祷着我心中的上帝,千万别马虎,一边仔细读题,认真做题,第一题,第二题,第三题......啊,这些题真简单!这次考满分看来没什么问题了,我心情不由轻松起来,第一页,第二页——我进考场时的紧张情绪,此时此刻一扫而空。我的笔在试卷上飞快地滑行着,犹如快乐的骏马在绿色的草原上奔驰;我的思路畅通,也如欢快的小溪尽情地流淌。
不料,潺潺流淌的溪水猛遇巨石,思维受阻,我赶紧“悬崖勒马”,仔细一看,这最后一道题竟然是“鸡兔同笼”问题,这种题型我向来望而却步,因为我曾经挑战过多次,但是,每次都举了白旗,弄得舅家的表妹常讥笑我死脑筋,反应欠佳。细密的汗珠如小虫子悄悄爬满鼻尖,我心想,真的就投降了吗?爸爸昨晚曾经嘱咐我,遇到难题要冷静,要有耐心,不要轻言放弃,相信:山重水复后,才有柳暗花明。于是,我重新审视这道题,重新梳理思路,寻找不同的突破点,仔细咀嚼每个数字每个词每句话的具体指向,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的过去,演草纸从一张也变成能三张四张......突然,脑门儿灵光一闪,一条阳关大道出现在眼前,可是交卷的铃声做对似的响起,我在老师喊“起立”的瞬间,草草地将步骤和答案写了上去,离开了考场。
在等待成绩揭晓的几天里,我是在期待中度过,我知道,如果我得不了满分,也是最后一道题没有答好,但我很自信,最后一道题,我那样做肯定也对。一天,两天......第五天中午,放学前,老班兴冲冲走进班级,告诉我们数学竞赛成绩揭晓了,而且我们班有四名同学成绩名列全市同年级前十名。并且老班把目光投到我的脸上,郑重其事地又眉飞色舞地说:“更值得庆祝的是,我班邓若琳同学取得全市同年级第一名!她将代表我们学校去领奖。”“哗”掌声雷动,班里立即沸腾了,我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当同学们啧啧的称赞声不绝于耳时,我真得很自豪,但我自豪的不仅仅是为学校、老师、父母和自己争了光,还有我在这事情里践行了遇到困难,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的精神,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将发扬这种精神,迎接一个又一个胜利。
现在,我已是四年级的学生了,参加竞赛,上台领奖,作文发表,欣慰的事情不止一件,但唯独这件事情最让我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