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在吉大附中也有感慨:“一转眼开学已经三周了,在这三周的时间里,我们多数学生都被值周生拦住过,一看到值周生们趾高气扬的样子,我的心中多少会有些嫉妒!”
我,一个非常有礼貌的女孩,本以为自己的行为习惯已经过关了,却也曾被值周生莫名其妙地抓住过每当看到值周生在走廊里大摇大摆,随随便便和其他人说话时,我的脑海里便迅速闪现出许多词语:道貌岸然口是心非无中生有玩忽职守得意忘形并想有朝一日一定要好好地教训他们.
真是天助我也,因为下周我们班负责值周,所以今天中午我们班选出28名学生做值周生,我也是其中的一员当时我兴奋到了极点,心好像都要蹦出来一样,“天哪!这不是在做梦吧?本以为要从一年一班一直轮到三十六班呢,没想到竟然倒过来了,苍天啊!大地呀!得来全不费功夫哇!”顿时想到那些扣我们班分的人,究竟该怎样“还”给他们呢?但是他们是初二年级的,应该在五楼或六楼,我想还也还不着他们啊!怎么办呢?我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登时有的同学说:“我负责五楼”,还一的同学说他负责六楼,班长说:“每次最多只能扣三分,不能多扣”正在我们议论纷纷的时候,突然间戛然而止哦,原来是我们的南老师出现在我们的班级后门,因为我们的声音太大了,而且不是讨论如何值周的,却是讨论怎么扣分的.
老师把我们叫到教室里,语重心长地问我们:“你们是不是不喜欢上周的值周生的样子?那你们就不要学他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嘛!再说你们也报复不了他们,只是“报复”给了那些无辜的初一的学生,你们怎么能那样做呢?”“对呀!我们都是有素养的学生,不能那样做呀!”我们懊悔不已,老师又叮嘱我们:“不要看见认识的同学就网开一面,一定要公平公正,实事求是,一学期只能值一次,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锻炼的机会,做一个优秀的值周生!给其他同学做一个好的榜样。”
老师的一番话令我豁然开朗:作为值周生先要管好自己才能管好别人,否则不但没有威信还令别人嗤之以鼻所以这是一个约束规范自己的机会;作为值周生还要早来晚走,六点二十到校,牺牲自己的许多时间去管理别人,所以这也是一个磨炼自己,使自己的胸怀变得宽广的提升自己的机会南老师还说这是给别人树立榜样的机会!当值周生真是任重而道远哪!但我相信我一定能出色地完成这次值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