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总是这般漫不经心[注: 漫: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的就来了,像是陡然推开了一扇久闭的尘窗,一刹那的风景全部迎面而来。
人间灯火,最美的永远是窗外。那些个或闪烁如星的、或隐约如宋词中的光和亮,瞬间撞入心扉中,没有一丁点儿的迟疑。又像意趣相投的朋友,轻易就拨动对方心灵中某个弦丝。心绪总是那么自觉不自觉地聚一点,然后再无限地放大。
每一个灯火闪烁的晚,我总是喜欢独坐在窗前,望着窗外如水的夜色,把内心最微妙的一缕反复揉搓,让那些隐于内心深的伤以莫名的方式释放,努力让自己放开白天尘世的喧嚣,努力平静一些,努力进入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
原以为白日的喧嚣足以被降服,寂静的喜欢便永归安宁。但陡然间发现,只是另一种喧嚣的开始,如内心的一次次涌动而生的波澜。只是,它不同于白日的杂乱无章[注: 章:条理。乱七八糟,没有条理。],夜的驿动分明是自然有序地丛生,一波又一波,一腔柔软就此分付这夜色。
静看间灯火,方知万丈红尘寂。最终我还是喜欢了,哪怕它是冷寂的,可看似冷寂的背后,还有多少暖将我拥抱。我喜欢那份不同于白的驿动,因为这驿动里包涵多少暖!
你看窗外的灯火,背后都透着暖。那灯火,是为那些工作一天后,晚归的亲照亮的吧;是为求学的学子晚课后的路,照亮一程归路吧;也许……也许是为了暖空中彼此冷寂寞的眼睛,虚空的心扉,也许只是为了点亮自己,点亮,点亮值得相守的儿。
为这样暖的灯火,我喜欢了,因为,只有才更容易寻找光,寻找到光,就寻到了暖,暖衍生暖,便将这寒透的微躯度一层微暖的颜。暖自己的内心,暖他的眼睛,暖似流年里的每一次聚散离合。于是,我于心意,一遍一遍为自己涤染相似的颜色,以期让自己永远做一个满含暖的,予也予已。
只有这,才能把内心的柔分付清楚,或花朵,或草木,或行中的儿,亦或是偶尔划过的一颗星星!因了这,这窗外的灯火,方能静把浮生细细点检,使残花落尘,纤草随风。此心终究是要为这离的灯火,将内心翻覆一遍,方定。
夜是静的,却为这闪烁的灯火翻腾我的思想。
目光蔓延,暖就此蔓延开来,如诗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