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人生既没有什么是永生难忘的,也没有什么是只有一次的。如果有人说,真正的爱情只有一次,没有第二次,那么他说的就算是句名言,也不是真理。因为爱情是会变质的,变为友情,变为亲情,变为依赖,甚至会变为仇恨。会变的,就会忘记。等到一次爱情变质淡忘后,往往就会有第二次,第二次往往也会变得和第一次同样真,同样深,同样甜蜜,同样痛苦。
可是死只有一次,绝不会有第二次。人生中所有的事,只有死,才是真正绝对不会有第二次的。所以,我的朋友们啊,你们现在所受到的痛苦,其实并不如你想象的那样深。因为你们还年轻,还有着火焰般炽烈、流水般清澈的生命。人,只要活着,就会有希望。
曾经有人说过:“痛苦和欢乐都并不是绝对的,因为有痛苦,所以欢乐也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想想你过去的欢乐吧,你现在之所以痛苦,岂非正是与你当初所感到的欢乐相比的么?那个你现在也许爱,也许恨,也许怨的人,岂非也曾经给过你甜蜜而芬芳的爱情吗?
佛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又曰:“背不动,就放下。”如果现在的爱情于你已经是沉重的包袱,你又何必背负着它苦苦挣扎呢?
宽恕、宽恕你曾经爱过也恨过的人、宽恕这段感情、同时也宽恕你自己。现在让你痛不欲生的事,在时间的治疗下也会慢慢变淡。若干年后,当你洗过澡后,穿着一身宽松的衣服,坐在躺椅上凝视漫天夕阳的时候,心中再泛起这段感情,有的,只是一种淡淡的忧伤和甜蜜。
最后,我用一段婆娑罗里的话来作为结束:如火焰一般地燃烧,又如水流一样清澈,像温暖的大地一般,绝对不任人支配!他是个如风一般的男子。那种热烈而清澈,宽厚而自由的生命,不正是我们所应拥有的吗?祝你们幸福。